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天後母面!寒暖變幻莫測傷氣血,3類好食養肝、護肝

2019/03/06 16: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天在冬天之後到來,冬天屬陰,春天屬陽,也可以說,春天是從陰到陽的過渡階段,是陽氣開始生發的時候。到了春天,萬物復甦,百花齊放,謂之發陳,是推陳出新、生命萌發的時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此時,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氣,萬物顯得欣欣向榮。因此,春天最大的一個特徵就是「生」。春季,人體陽氣順應自然,向上向外疏發,因此要注意保衛體內的陽氣,凡有損陽氣的情況都應避免。此外,春季養生還應遵循養陽防風的原則。

 

從立春開始,就進入了春季。春三月是指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六個節氣。春天在冬天之後到來,是從陰到陽的過渡階段,陽氣開始發動。春季養生,除需要瞭解季節對人體的影響、重點調養的臟器外,還需關注生活起居、運動、精神等方面。

 

春季氣候特點對人體的影響
春天,人的活動量日漸增加,血液循環因而相應增強,人體的皮膚腠理由緻密開始變得疏鬆,體內的陽氣開始向外宣發,氣血漸漸趨向於體表,脈象也由冬天的沉脈漸漸變成浮或弦。但春季氣候多變,氣溫時高時低,暖和時,人體氣血趨於體表;寒冷時,又流回內臟,因此,氣血運行的波動較大,人體要適應這種寒暖的變化,需要陰陽經常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如果調適不當,是很容易生病的。

 

春季養生重點護肝
春天萬物復甦、萬象更新,是大自然推陳出新的時期,人體生理功能新陳代謝也是最活躍的時期。春天在五行中屬木,而人體的五臟之中肝也是屬木,因而春氣通肝。在春天,肝氣旺盛而升發,中醫認為,春天是肝旺之時,趁勢養肝可避免暑期的陰虛,而過於補肝又會導致肝火過旺。春季養肝應該多吃涼性食品,像粥類、茶類、水果等都很不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中醫四季養生隨身查》胡維勤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春天養肝好時節中醫師說這樣做最有效

4種「不起眼的」食物竟然護肝最有效!

春天必學養生術:5種好食材改善過敏又解毒

春天的免疫力高手:油菜「這樣吃」健康功效最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