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預防小黑蚊,先搞懂「吸血高峰」時段!香水、高體溫都是叮咬目標

  • 健康2.0
  • 2019/04/09 15:34
  • 字體放大
  • 預防小黑蚊,先搞懂「吸血高峰」時段!香水、高體溫都是叮咬目標

    每年清明連假後,皮膚科門診就會陸續出現許多病人四肢被蚊蟲叮咬,癢到晚上睡不好,甚至抓到破皮流血的。絕大多數的病人是因為趁清明連假去掃墓或郊外出遊玩被「小黑蚊」所叮咬的。

     

    小黑蚊的正式名稱是「臺灣鋏蠓(Forcipomyia taiwana)」,俗稱黑微仔、蚊微仔、小金剛等。大小約芝麻的一半大(1~2mm)。小黑蚊的幼蟲住在潮濕、有光照、有藻類的土壤地表(竹林、綠地、菜園、樹下等),成蟲則在人群活動頻繁的光影交界處,等待吸食人血(樹蔭下、走廊、涼亭、庭院等)。

     

    預防小黑蚊,先搞懂「吸血高峰」時段!香水、高體溫都是叮咬目標

    示意圖/TVBS

     

    每年4月開始,小黑蚊就開始出現,7、8月暑假達到高峰。小黑蚊吸血高峰約在上午11點至下午3點。它跟蚊子一樣感應二氧化碳、體溫和氣味來出沒,所以喜歡叮咬體溫高的人或有塗抹香水者。目前根據研究,小黑蚊不會攜帶傳染病,屬騷擾性昆蟲。

     

    和蚊子不同!小黑蚊喜歡「少量多餐」
    小黑蚊不像一般蚊子會一次性吸血,而是分次的「少量多餐」。所以一隻小黑蚊就可以造成十幾個密密麻麻的腫包,又癢又紅,或俗稱「紅豆冰」。小黑蚊習慣低飛(通常在1公尺以下),所以小腿、腳、手背、手肘為主要叮咬部位;因此小黑蚊危害多在一樓,二樓以上通常不會有小黑蚊。極少數人被小黑蚊叮咬後會產生嚴重過敏甚至有休克危險致命的狀況。一般小黑蚊叮咬的症狀,大概會持續約1週。

     

    如同一般蚊蟲叮咬後的居家護理 : 可以冰敷患部、沖冷水,或塗抹會涼的藥膏如薄荷、綠油精、曼秀雷敦等。但是常常被叮咬後就冒出十幾個劇癢的紅疹,晚上睡覺蓋棉被導致體溫升高,癢更加劇,因此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如果是這樣就建議找皮膚科醫師治療,加速症狀的緩解。另外,千萬不要抓到破皮流血,讓細菌有機可乘,導致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叮咬後的紅疹退後就會留下色素沈澱,一般來說要好幾個月才會慢慢退淡。等待的過程可以加強防曬(穿長褲、擦防曬乳),擦拭有美白成分的保養品,或者靠雷射治療來加快淡化速度。當初如果有抓破皮合併細菌感染,就有較高機會留下永久性的疤痕。

     

    杜絕小黑蚊叮咬:保持移動、穿長袖長褲加鞋襪
    外出時穿鞋襪長袖褲,並且保持移動如走路,因為人在行進間不會被小黑蚊叮咬
    ;避免在小黑蚊吸血的高峰時段外出(尤其以上午11點到下午3點);選擇含 DEET(敵避)成份的防蚊液,因為防蚊液有其時效性,除了外出前塗抹或噴灑的那一次,應每隔一段時間便進行補擦,才能有效防止小黑蚊的叮咬。

     

    因為小黑蚊住在有藍綠藻、綠藻等藻類的土壤地表,如:竹林、花圃、花台、綠地、菜園、樹下等。環境管理可以定期使用刷子或高壓水柱等方式,清除貼平表面的藍綠藻或綠藻等藻類。清除不必要的棚架、竹籬、荒廢竹林等,有助於減少藻類孳生,以降低小黑蚊幼蟲與成蟲密度。

     

    ◎ 撰文/臺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彭家盈  ◎ 本文摘自/臺安醫訊254期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太恐怖!蚊子叮一口險截肢 3症狀小心周邊血管阻塞

    預防登革熱南北大不同 蚊子專家教你這樣防蚊才有效

    蚊子最愛這3種人!皮膚科醫提醒:被咬別用口水止癢

    蚊子一叮就變「紅豆冰」原因是…亂擦藥止癢後果更慘

    身上的紅疹怎變色了?當心是過敏性紫斑症發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預防小黑蚊,先搞懂「吸血高峰」時段!香水、高體溫都是叮咬目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