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太恐怖!蚊子叮一口險截肢  3症狀小心周邊血管阻塞

2019/03/29 13: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傷口超過一周沒改善,就有問題!醫師指出,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長者,常常有周邊血管阻塞,有傷口常渾然不覺,傷口護理不佳,容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時可能得截肢。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蚊子叮一口險截肢

77歲黃奶奶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某天腳趾被蚊子叮咬,抓破紅腫,傷口日益擴大,出現溼性壞蛆,疼痛難耐才決定就醫。沒想到已感染轉變為壞死筋膜炎,家屬擔心要截肢,最後是把她小趾截掉保命。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她的右膝蓋以下血管阻塞嚴重。

 

另一位85歲湯奶奶患有高血壓,則是皮膚乾癢抓傷皮膚,沒想到造成細菌侵入,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腿部嚴重紅腫熱痛、高燒不退而急診,使用抗生素治效果不佳,進一步檢查,發現她左側膝蓋以下血管阻塞,打通血管後,阿嬤腿部感染症狀改善,才能順利行走。

 

傷口好不了,得檢查血管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指出,許多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因血管功能不佳,當下肢出現傷口時,往往渾然不覺,致使傷口久不癒合,加上長者忍痛功力一流,直到出現患部腫痛等症狀時,才願意赴醫接受傷口清創。

 

對於這類患者,術後若觀察到患部組織循環不佳時,都會轉介心臟科醫師評估檢查,並安排進一步治療,整個過程往往耗時費力,對患者和家屬都是一大考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周邊血管阻塞4症狀

亞大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提到,老人家常會有高血壓、糖尿病,如果有傷口出現要提高警覺!因為血糖高會有血管窄化的情況,血壓高也容易出現血管硬化,加上年紀大,下肢血液循環較差,常常會出現周邊血管阻塞,如果傷口護理不好,嚴重時可能得截肢。

 

張育晟提醒,下肢周邊血管阻塞常會出現痠、麻、脹痛、抽筋等無法好好走路的情況時,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者更要小心。有傷口不要自己使用敷料,最好就醫治療,如果超過一個月以上傷口還未改善,建議趕快到醫院檢查血管是否阻塞。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休息時,手腳末梢出現這2種症狀快就醫遲了恐得截肢

腳麻小心「動脈阻塞」!注意3症狀防截肢厄運

誤信保健食品險截肢幸好這樣救才保住腳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