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腳麻小心「動脈阻塞」!注意3症狀防截肢厄運

  • 健康2.0
  • 2019/01/24 18:46
  • 字體放大
  • 只要天氣一下降,不少人更容易出現腳麻。天冷會讓身體循環變差,但卻有人嚴重到要截肢?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就表示,腳也會中風,且一旦腳的血管阻塞超過6小時,就會導致組織壞死,嚴重者必須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腳麻小心「動脈阻塞」!注意3症狀防截肢厄運

    示意圖/TVBS

     

    為什麼天氣冷時,腳特別容易麻?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指出,年輕人容易腳麻,大多是姿勢不良引起,因為天冷,身體會蜷縮在一起,然後壓迫到坐骨神經或下肢神經;年長者的痠痛麻,則是因血液循環不良,加上天冷血管會收縮,神經的循環也不好,所以特別容易麻。中醫師吳明珠也補充道,天氣一降,手腳容易麻木的病患的確會變多,年輕女性比較容易有手麻、指頭顏色變紫等末梢循環不良的問題。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進一步表示,就外科來說,冬天腳麻是血管熱脹冷縮的原理,一般正常人血管縮起來,可能沒什麼感覺,但是若血管不健康的人,一縮起來,血液循環就不順,進而容易出現麻的問題。

     

    江坤俊曾碰過一名患者,一開始腳痛以為是坐骨神經痛發作,後來痛到受不了坐救護車掛急診,一到醫院,他摸病患的腳,整個是冰涼的且摸不到脈搏,緊急做血管攝影發現下肢動脈血管全部堵住,當下馬上為病患開刀將血管打通,才把腳搶救回來,免除了被截肢的命運。江坤俊強調,肌肉只能耐缺血6小時,若超過6小時不處理,就無法逆轉,恐怕就要截肢了。

     

    蘇上豪說明,截肢多發生在急性血管阻塞,在黃金6小時必須打通,沒有打通最後就是走上截肢一途。醫生最怕長期臥床的老人,家屬平常疏於觀察,掀開被子發現腿已經黑了,那就是非常嚴重的狀況。蘇上豪提醒,若出現以下症狀,一定要立即就醫,否則組織缺血愈久,愈容易壞死。

    腳麻小心「動脈阻塞」!注意3症狀防截肢厄運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走路痠麻、腳冰冷?吳明珠教你「5穴位」讓血路暢通

    容易腳麻抽筋、循環不好?3招空中健腿 血循順暢又瘦腿

    痠麻走不動,休息一下又能繼續走?3大症狀小心「腳中風」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腳麻小心「動脈阻塞」!注意3症狀防截肢厄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