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氣虛感冒、全身痠痛、喉嚨痛?1顆籽「按耳穴」疏通氣血強身防病

  • 健康2.0
  • 2019/05/02 12:05
  • 字體放大
  • 氣虛感冒、全身痠痛、喉嚨痛?1顆籽「按耳穴」疏通氣血強身防病

    中醫常用於治療、保健的方法,包括中藥治療、藥膳、洗浴蒸薰療法、推拿按摩、針灸療法、敷貼外治法等。這些方法全都經過大型人體試驗(老祖宗們以身試法),數千年流傳下來的,自然保證有效。不過,對於生活如同打仗般的忙碌現代人來說,不論哪一種方法,總是得刻意撥出時間才能進行,偶爾略顯不便。

     

    大家肯定貪心地想:有沒有一種自療法,能夠不占據我這麼多時間的呢?

     

    有!接下來我想介紹的「耳珠自療法」,就是安全、不花時間又省錢的自我照護法。這個方法我運用了三十幾年,深受患者歡迎。現在,就介紹給各位讀者,一起感受24小時貼身治療的感覺。

     

    耳珠療法的原理其實和針刺一樣,透過刺激穴位,來疏通經絡,強化氣血運行,以推動揉散耳穴上鬱滯的氣血,並提高人體的代謝及自身免疫力。一般多選用植物種子(王不留行籽)或市售磁珠耳穴貼來取代「針」的角色,將其壓貼在耳廓的穴位對應點上,就能發揮刺激穴位的效果。

     

    由於耳珠是一種非侵入性治療,不用擔心感染問題,相較之下比針刺更安全,人人都可以在家嘗試看看!

     

    【耳珠自療法──進行方式】

    材料:

    75%酒精適量、棉片2張、醫療用膠帶1捆、王不留行籽或市售的磁珠耳穴貼數顆

     

    步驟:

    ❶撕一條醫療用膠帶,以每1公分為單位,中間黏上1顆王不留行籽(或磁珠)。

    ❷棉片沾上酒精,將耳朵消毒擦乾淨。

    Ž❸先從下面表格中,找出自身不適症狀所需壓貼的對應點,並參考耳穴對應點圖,找出所有穴位對應點。

    ❹將「步驟❶」剪下來,依照穴位,逐顆貼敷於耳朵上。注意,建議每側耳選3~4個穴位對應點,雙耳不同。

    ❺敷貼完畢後,用拇指和食指對壓王不留行籽(或磁珠),手法由輕到重,以患者能夠承受為宜,每次總共按壓3分鐘。

    ❻每天按壓3次,持續3天再將膠帶拆除,並休息2天。

    ❼視情況,可再重複步驟❶~❻

     

    氣虛感冒、全身痠痛、喉嚨痛?1顆籽「按耳穴」疏通氣血強身防病

    氣虛感冒、全身痠痛、喉嚨痛?1顆籽「按耳穴」疏通氣血強身防病

     

    小叮嚀:用餐前後、飲酒後、極度疲勞、大出血的情況下,不適合操作耳珠。耳朵上有傷口、懷孕中的婦女請勿進行耳珠操作。

     

    ◎ 本文摘自/《為什麼你動不動就感冒?風邪‧情緒‧壓力‧作息失調(二版):感冒是百病之源,這樣做,對症治療兼預防》楊素卿、黃宗瀚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提供

     

    相關文章

    打嗝不停好難受!按摩手腳腹背「5+1穴」速效緩解

    多夢、淺眠、睡不著?中醫師教你簡易穴道按摩 好入眠

    按「天樞穴」搞定便祕、胃脹、腹瀉!配合這5穴效果更好

    壓力讓你食慾不振、便祕、腹瀉?多按1穴位 抗壓性變強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氣虛感冒、全身痠痛、喉嚨痛?1顆籽「按耳穴」疏通氣血強身防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