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熟女必知的健康課題:骨質疏鬆、肌少症找上我了嗎?

  • 健康2.0
  • 2019/05/10 16:02
  • 字體放大
  • 熟女必知的健康課題:骨質疏鬆、肌少症找上我了嗎?

    骨質疏鬆導致骨折風險增加,是停經婦女重要的健康課題。根據國內統計,60歲以上的人口,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是女性。而肌少症為肌肉流失合併肌力或功能衰退,骨骼與肌肉兩者間是相輔相成,肌肉質量也可以預測骨質密度,對於停經婦女,骨質疏鬆跟肌少症更是常常併行發生,增加跌倒或失能風險。

     

    骨鬆風險高不高,簡單2招自我評估
    如果身高比年輕時減少大於3公分,或年齡減體重大於15,屬於罹患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而50歲以上女性,如果小腿圍小於32公分,則很有可能有肌肉量不足的問題,需要進一步檢查評估。

     

    骨密度測定,最好採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測量腰椎或髖骨,兩者都做更好,計算出的T值≧-1.0時為正常骨量;當T值介於-1.0~ -2.5之間為骨質缺乏;當T值≦-2.5時則診斷為骨質疏鬆;當合併骨折時則為嚴重性骨質疏鬆。

     

    肌少症測定,會先測量步速與握力,如果步速小於每秒0.8公尺,或女性的握力小於18公斤,再用生物電阻測量分析或雙能量X光吸收儀測量肌肉質量,如果肌肉質量也不足,可以診斷為肌少症。

     

    熟女必知的健康課題:骨質疏鬆、肌少症找上我了嗎?

    示意圖/TVBS

     

    對抗骨鬆和肌少症 7種荷重運動有幫助
    骨質疏鬆和肌少症息息相關,所以在預防治療上也有共通的方法。首先是運動,要循序漸進,避免過度激烈,內容要包含荷重運動,為當腿部和足部支撐身體時,骨骼和肌肉須對抗重力,此類運動包括步行、慢跑、太極拳、登梯、舞蹈和網球等,以及肌力增強運動,包括重量訓練和其他阻抗性運動。

     

    營養方面,最重要的就是鈣和維生素D,每日需攝取鈣1000-1200毫克和維生素D 800-1000國際單位,鈣含量高的食品以乳酪類最普遍,其他如豆類、深綠色蔬菜、芝麻、金針、海藻、海帶、香菇、小魚干等,必要時可服用鈣片補充,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吸收,維護正常骨代謝和肌肉功能,來源來自陽光照射,食物中含量較少;此外,蛋白質補充對於肌少症患者是重要的,若無慢性腎臟病,每天每公斤建議攝取1.2-1.5公克的蛋白質,最好平均分配於各餐食用,每餐約攝取25-30公克的蛋白質,選擇優質蛋白質為主,例如大豆蛋白、雞肉、魚肉等。

     

    何時需要合併藥物治療?
    如果骨質疏鬆合併骨折,建議合併骨鬆藥物治療,如果沒有發生骨折,但經骨密度檢查後,女性骨鬆性骨折風險>15%或髖骨骨折風險>7%,屬於高危險群,也需考慮使用骨鬆藥物。至於肌少症目前無有效的藥物治療,主要以運動及營養來做改善。

     

    骨質疏鬆與肌少症對於熟齡女性健康影響甚劇,對抗老化,避免衰弱,提高生活品質,就必須維持肌肉骨骼的健康,規律運動,適時補充身體所需營養素,強肌健骨,活力沒煩惱。

     

    ◎ 本文摘自/北醫附醫健康報  ◎ 撰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齡醫學科主治醫師曾崧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骨科醫師也會骨鬆!堅持做「負重運動」成功逆轉骨密度

    補鈣防骨鬆,鈣片怎麼挑?台大醫師「一張表」吃對關鍵成分

    驚!少了這些維生素,肌肉男變「弱雞」、養生熟女竟視茫茫

    熟女要小心!膽結石「重女輕男」 飯後出現2情況就要懷疑

    增進鈣吸收!「陽光維生素」維生素D3不可少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熟女必知的健康課題:骨質疏鬆、肌少症找上我了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