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屁不放會怎樣?4種後果跟著你

健康2﹒0 報導 2019/06/28 16: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沒有想過,如果有屁不放會發生什麼事?英國BBC科普節目製作兼主持人史蒂芬.蓋茲認為,要說我們不放屁就會爆炸,其實有點簡化問題。但事實上情況會變得遠比那樣還要猛。如果你真的下定決心,也有辦法憋住屁,就得面對一些「後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史蒂芬.蓋茲本身是個屁很多的人,常常不經意就「噗」出來,他蒐集很多科學資料,並與腸胃科醫師討論過而出了一本《一顆屁的科學》,希望能安慰到每位憋不住屁聲的朋友們,能夠大方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為了健康!

 

忍屁可能會出現4種後果

那麼有屁不放,如果你真的可以忍得住,那麼很可能發生以下的後果,而且是愈後面愈嚴重:

1. 疼痛:一開始你會感到不舒服,有點脹氣,漸漸地轉變成痛的感覺。腸子痛就表示消化系統有些不對勁了,腦子不正常的人才會繼續下去,但如果你真的繼續,可能很快就會消化不良與胃灼熱。這還只是開始。

 

2. 氣息有屁臭:如果屁氣待在腸子裡太久,也有可能再度被血管吸收,在呼吸中排放,那可不妙。

 

3. 打嗝有屁臭:若你繼續堅持憋屁,最後就會嗝出屁來,這稱為逆流,一般是因為胃裡面的東西往上跑,而不是向下走,例如嘔吐的時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然而,你如果忍住屁不放,而屁無處可去,那氣體可能會順著腸子往上回流,導致打嗝時帶有酸臭屁味。這種氣體失控逆流可能發生在腸躁症患者身上,因為氣體通過他們腸子的速度比較緩慢。

 

4. 腸子壞死:憩室病很常見,憋屁被認為是引發憩室病的原因之一。氣體累積時會在腸道壁上製造出袋狀物,如果這些袋狀物發炎,就可能導致穿孔憩室病。若沒有及早診治,這些部位會發生血液感染,而你也可能死於敗血病。一點都不好玩。

 

◎本文摘自/《一顆屁的科學》史蒂芬.蓋茲

◎記者/曾金月整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響屁不臭」有道理!從4種屁味聞健康

搭飛機容易放屁?科普達人驗證減少屁的好方法

有屁不該忍?「連環屁」是腸癌警訊?消化內科醫師解答

為什麼吃豆類容易放屁?4種方法「吃豆不脹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