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五臟要健康,「五行」先平衡!中醫師教你「酸苦甘鹹辛」這樣吃

  • 健康2.0
  • 2019/07/05 17:25
  • 字體放大
  • 五臟要健康,「五行」先平衡!中醫師教你「酸苦甘鹹辛」這樣吃

    中醫師開處方的時候,會依照個人體質,以五行五臟搭配調理,門診需經由合格中醫師開處方,開的是藥物,而生活中則可以藉由均衡飲食,達到維持減肥效果又不復胖的狀態。

     

    五臟要健康,「五行」先平衡!中醫師教你「酸苦甘鹹辛」這樣吃

    示意圖/TVBS

     

    依五行將食材分類的道理,在於讓我們知道怎麼挑選均衡的食物,以改善體質,維持生理平衡。一旦生理代謝平衡,就可以自然的達到瘦身、不復胖的目的。現在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易造成代謝不平衡,容易出現水腫、便祕、精神不佳及睡眠障礙,進而影響到代謝速度,所以才更需要五行食材的均衡。

     

    五行相生相剋 對應五臟五味

    五行為木、火、土、金及水五種不同屬性的概括,在中醫學中各元素的特性可用大自然的現象來形容。「木曰曲直」代表著升發、生長及舒暢的功能,在人體中對應肝、膽與免疫系統;「火曰炎上」代表溫熱及向上的特性,在人體中對應心、小腸與血液循環系統;「土曰稼穡」代表受納、生化的特性,在人體中對應脾、胃與消化系統;「金曰從革」有著收斂及沉降的特性,在人體中對應肺、大腸與呼吸系統;「水曰潤下」有滋潤及下行的特性,在人體中對應腎、膀胱與內分泌系統。

    五臟要健康,「五行」先平衡!中醫師教你「酸苦甘鹹辛」這樣吃

     

    五行有相生及相剋的關係,在大自然中形成一個循環。相生關係,為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及水生木,五行之間互相滋生與促進,推動事物的發生與成長;相剋關係為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及金剋木。

     

    相生與相剋關係同時存在,使得各元素可以達成平衡而不致於太過或不及。以此可總括出每個元素都有自己的特性,而依相生相剋原理又與另四種元素連結,分別是生我(母)、我生(子)、剋我及我剋。以木為例,生我是水,我生是火,剋我是金,我剋是土。

     

    五行學說可用來解釋大自然間的平衡,而人體是一個小宇宙,也可以套用五行來維持人體的平衡。有了五行相生相剋的概念後,就可以了解人體不平衡的問題出現時,該如何來進行調整。例如:生氣時,木元素旺盛,以木剋土的原則可以推斷出,土元素的能量減弱,出現消化不良及食慾不佳的症狀,在此狀況之下為了要改善消化不良,則需抑制過多的木元素,即取用金剋木的概念,食用白蘿蔔或山藥等金屬性食物依食物味道的不同,可簡單對應五行五臟來抑制體內過於亢奮的木(生發)特性。

     

    酸入肝:酸味入肝,有收澀、止汗及止瀉的作用,由現代臨床研究可知,酸味可幫助消化、保護肝臟及穩定血壓等。

    苦入心:苦味入心,可以清熱、瀉火,幫助排除多餘的燥火,適合易出油長痘瘡的人。

    甘入脾:甘味入脾,有補養氣血、補充能量的作用,也是與減肥最息息相關的一個元素,吃過量甜食或澱粉等碳水化合物較高的食物,熱量的吸收也會較多。

    辛入肺:辛味入肺有理氣及發汗解表的作用,少量可預防感冒。

    鹹入腎:鹹味入腎,可以軟堅散結、補養腎陰,但若太多,容易造成腎臟負擔。

     

    依照五行概念,把自然界分為五種特性,但各種生物千變萬化,一種食材也有可能同時具備兩種以上特性,各有強弱。此為五行簡單概念,仍有更深入的部份,不在此贅述。

     

    ◎ 本文摘自/《中醫瘦身七日餐:一周有效消水腫,吃出易瘦體質》吳宏乾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幸福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超洗腦! NO.1長壽方法「五聲養身歌」活化五臟,越唱越樂活

    夏天養心要吃「紅」!營養師提醒:火龍果皮功效大別丟

    戰勝難纏自律神經失調!中西醫博士的身心甦醒「全自癒五行養生法」

    夏季胃口差、拉肚子,都是脾火過旺!中醫3招清脾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五臟要健康,「五行」先平衡!中醫師教你「酸苦甘鹹辛」這樣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