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天忽冷忽熱當心腦中風!專家曝半數腦中風病患失能 6種生活好習慣遠離腦中風

郭庚儒 報導 2021/03/15 13: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時序進入春天,天氣變化快速,最容易發生腦中風;根據臨床觀察發現,因心血管疾病入院的人數激增。該如何預防腦中風呢?專家建議6種生活好習慣。

 

半數腦中風病患失能

台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長吳菁宜補充,常見的腦中風發生情形,約有半數腦中風病患,會產生長期失能,例如:半側動作癱瘓、感覺缺損、說話能力與理解力發生障礙等,對於生病後的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可能難以恢復生病前的生活方式,預防腦中風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9成腦中風可預防!做對3件事輕鬆擺脫失能風險

 

6種生活好習慣 預防腦中風

萬芳醫院職能治療組長林琬琪表示,藉由調整日常生活的作息及習慣,可以有效改善導致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以下提出6種健康的生活型態:

 

建立運動及體能活動習慣

依據個人的身體狀況,並考量生活的環境和作息,挑選合適的運動,像是到附近的公園健走、跳舞做伸展操;或是到住家附近的河堤慢跑、騎自行車,或是到附近的健身中心游泳等,建議每星期最好運動5次或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以上。

看更多:40%癌症可以預防!彥寬老師「補陽氣法」 提升免疫、促進排毒

 

注重營養選擇良好的飲食

飲食需包含豐富的蔬果、全麥、堅果及魚類,選擇低膽固醇、低鈉的飲食,減少加工肉類、精緻碳水化合物及含糖飲料的習慣。

看更多:洋蔥正好吃!哪種顏色洋蔥最營養?1招吃法護心效果最佳 4招挑選新鮮洋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戒菸

研究證實,抽菸與吸二手菸,都會增加腦中風的風險,建議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使用藥物,或是行為治療的方式協助戒菸。

看更多:日抽4包菸 蔡啟芳肺阻塞末期!台大肺移植成功救命

 

規律而充足的睡眠時間

如果晚上不好入睡,需控制白天的睡眠時間,避免連續熬夜。臨床觀察發現,不論是因為壓力大導致失眠、或是因為連續工作、打電動而熬夜數天,都有可能引發腦中風。

 

適度調整生活上的壓力

根據臨床觀察,有焦慮、易怒、生活匆忙不斷的在趕時等特質的人,發生腦中風的比例也較高,建議生活中需要有明確工作與休息的時間。另外。在時間安排上也要預留一些彈性的空間,並尋找適合自己調整情緒及壓力的方式。

 

定期注意血壓

定期量測血壓,並檢查是否有心房顫動的問題。如果有糖尿病,應謹慎控制血糖;有血液循環問題也應就醫,減少腦中風的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職能治療學會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9成腦中風可預防!做對3件事輕鬆擺脫失能風險
icon
2020-10-27 13:43:00
延伸閱讀
天冷注意腦中風!神經科醫師:做到5件事防中風!中風可以篩檢嗎?
icon
2021-01-12 11:11:52
延伸閱讀
五旬婦人腦中風右側癱瘓!「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活化大腦 讓她能彈鋼琴、戴耳環
icon
2020-08-28 16:39:00
延伸閱讀
脊髓也會中風!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 恐癱瘓、大小便失禁
icon
2020-06-17 18:00:00
延伸閱讀
夏天也會腦中風!醫師點名9大危險因子導致血管受損破裂 做好2件事預防中風
icon
2022-07-12 16:38:52
延伸閱讀
手指失能是中風病人心中的痛!機器手復健「有感治療」,她一個月就能拿放東西
icon
2020-11-20 12:49: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