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日抽4包菸 蔡啟芳肺阻塞末期!台大肺移植成功救命

郭庚儒 報導 2021/03/12 16: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抽菸比吸毒更毒!」前立委蔡啟芳菸齡長達50年、每天抽4包菸,去年因肺阻塞末期,住進台大醫院加護病房,並接受一名腦死病患的器官捐贈,歷經12小時手術,成功完成肺移植,重獲新生。

看更多:蔡啟芳肺阻塞做肺移植救命 醫師提醒有COPD快這樣做能改善肺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啟芳換肺重生 肺功能恢復9

蔡啟芳出席記者會表示,感謝台大醫院醫療團隊,徐紹勛醫師是他的大恩人,過去連走路都會喘,還需要氧氣輔助;在換肺重生後,身體恢復良好,現在還可以自己開車遊山玩水。

 

蔡啟芳也分享一段神蹟。他說「信耶穌得永生」,一度以為等不到肺臟捐贈,已經做好最壞打算、交代遺言,在去年7月10日受洗成為基督徒後,11日就通知有肺臟可以進行移植手術;歷經12小時手術的隔天,正好是他的生日,也是重生的日子。

 

蔡啟芳也勸人不要抽菸,抽菸有百害無一利。他說「吸菸比吸毒更毒」,坦承自己過去50年來,每天抽4包菸,雖然看著菸盒包裝上寫「抽菸會得肺氣腫」,以為吃藥就會好;但事實上,肺部疾病就是沒藥醫。

看更多:吳慷仁戒菸破功!醫師5招輕鬆戒菸 1動作戒菸成功率高2倍

 

蔡啟芳執行肺臟移植手術的台大醫院臨床教授、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徐紹勛指出,蔡啟芳3年前就在器捐中心登記等待肺臟,去年住進加護病房時,肺功能只剩32%,經過肺移植手術後,目前肺功能已恢復到9成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肺移植團隊。

 

台大完成首例DCD肺移植手術

另外,台大醫院也發表全台首例使用「心臟死後器官捐贈」(DCD)器官執行肺移植手術。徐紹勛表示,去年收治一名腦死病患,於捐贈器官過程中因急性心肌梗塞猝死,在急救11分鐘後,判定無生命跡象。

 

台大醫院立即啟動心臟死後器官捐贈流程,徐紹勛指出,在不使用葉克膜輔助下,醫療團隊立即灌冰水到胸腔腹腔,同時進行器官按摩,在心臟停止15分鐘內,成功取出肺臟、肝臟,將肺臟留在台大、肝臟送往台北榮總,而此次捐贈器官用於該院與外院的移植手術病人,手術後移植器官的功能恢復良好,都已順利出院。

 

心臟死後器官捐贈 造福更多病人

捐贈器官來源短缺,一直是全世界器官移植的困境,DCD已被國際間認可為一個合法,且可以有效提升器官捐贈率的器捐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徐紹勛補充,迄今全台每年約有12例的器官捐贈,是經由DCD的方式來執行,約占全國器官捐贈總量的10%,去年更多達20例,成功造福更多等待器官的病人。

看更多:佛教主張人死後8小時不宜搬動與器捐抵觸?證嚴法師:「頭目髓腦悉施人」捨身才是大愛

 

◎ 圖片來源/蔡易餘臉書‧台大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徐紹勛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咳、痰、喘逾3周可能是肺阻塞!肺阻塞年奪命300萬人 1分鐘爬樓梯不到4層樓小心了
icon
2021-11-12 11:23:00
延伸閱讀
全球首度發現!「戈氏副擬桿菌」可逆轉肺阻塞 多吃2中藥有效
icon
2021-04-14 15:15:34
延伸閱讀
年逾5千國人肺阻塞死亡!台大醫神研發「肺阻塞急性發作預測系統」 4好習慣避免發作
icon
2020-11-04 11:02:00
延伸閱讀
爬樓梯好喘是什麼病?1分鐘爬不到「這數字」恐是肺阻塞!這3種人小心
icon
2022-11-10 16:27:00
延伸閱讀
久坐、抽菸超傷肺!1分鐘速測肺功能「小於標準恐肺阻塞」 日常護肺做好7件事
icon
2022-09-01 17:00:00
延伸閱讀
「咳、痰、喘」是肺阻塞症狀,但7成民眾不知道!爬樓梯就能測肺功能,1分鐘爬不完30階快就醫
icon
2020-11-17 18:09:0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