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久坐、抽菸超傷肺!1分鐘速測肺功能「小於標準恐肺阻塞」 日常護肺做好7件事

吳詠霓 整理 2022/09/01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肺功能好不好,您知道嗎?強化肌肉力量、提升呼吸效率都是鍛鍊肺活量的方法。台大醫院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林書永指出,維持良好的肺功能對生活品質很重要,因為如果年輕時沒有好好保養,當心到年紀大的時候,呼吸喘跟不適的感覺就會變明顯。

 

維持運動習慣 有助增進肺功能

想增強肺功能,有持之以恆的良好運動習慣最重要。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表示,可配合醫囑指示,依照身體狀況進行肺部呼吸,搭配運動訓練(包括散步、騎腳踏車或腹式呼吸、肺部復健運動等),藉由呼吸訓練配合緩慢的節奏與速度,用上肢擴胸運動增加肺活量;下肢運動則主要是訓練背腰與腿部肌肉力量,以增強個人活動的耐力,促進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通常人吸氣時,肋骨會向外、橫膈膜往下沉,使胸腔擴張、腹腔變小,而呼氣時,橫膈膜上升、胸壁向內收縮,可將肺臟裡的二氧化碳擠出來。因此,吸氣時,讓胸壁擴增到最大、橫膈膜下壓到最低,才能讓肺活量上升。

看更多:急診肺栓塞病人增加!出現喘、胸悶、胸痛、咳血要警覺,猝死率可達1/10

 

你的肺功能好嗎?1分鐘就能測試

若想要知道自己肺功能好不好,透過「1分鐘爬樓梯」就可簡單測試。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李佳穎表示,如果1分鐘可以爬50的階梯以上,肺活量基本上算不錯;若1分鐘能爬80階以上,代表肺活量相當好;但如果1分鐘爬的數量少於30階,代表肺活量不太好。

 

羅永鴻表示,若每分鐘爬30階以下,是肺阻塞的高風險族群,建議盡早至胸腔內科檢查。如果平時有抽菸、呼吸急促、咳嗽或有痰的症狀,且1分鐘內登階數未達80階,則可能有肺阻塞風險。

看更多:這6種食物護肺、提升免疫力 出門隨身帶這個會更好

 

抽菸、久坐傷肺!護肺做好7件事

菸害是造成肺阻塞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且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林書永指出,抽菸是最會讓肺功能受到傷害的行為,對於沒有抽菸者,一些慢性氣管症狀(如氣喘)如果沒有好好控制,肺部功能也會下降比較快。為改善自身呼吸道症狀及保護親人,建議病友儘早戒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久坐也不利於肺功能。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解釋,當人久坐,不要的氣體會因為人體工學都堆在肺泡裡,多做擴胸運動可以把身體撐開、伸展,再慢慢吸氣、吐氣,就能讓氣體有很好的交換。

 

醫師提醒,想要保健肺部,應做到不抽菸、避免燒香、煮菜使用抽油煙機、減少久坐;勤於打掃環境,減少接觸灰塵粉塵;通勤時間選擇大眾運輸,散步挑小巷、遠離大馬路,避免接觸交通工具排放的廢氣。擁有健康的肺,強韌肺功能,便可達到良好的生活品質。

看更多:肺咳、心咳還是胃咳?彥寬老師「虎爪法」調動肺氣助排痰 根除久咳不癒、減少感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咳、痰、喘」是肺阻塞症狀,但7成民眾不知道!爬樓梯就能測肺功能,1分鐘爬不完30階快就醫
icon
2020-11-17 18:09:03
延伸閱讀
咳、痰、喘逾3周可能是肺阻塞!肺阻塞年奪命300萬人 1分鐘爬樓梯不到4層樓小心了
icon
2021-11-12 11:23:00
延伸閱讀
全台40萬肺阻塞潛在患者!1分鐘「爬樓梯」自我檢測
icon
2020-01-03 11:29:00
延伸閱讀
日抽4包菸 蔡啟芳肺阻塞末期!台大肺移植成功救命
icon
2021-03-12 16:23:18
延伸閱讀
高金素梅「肺有問題..開刀摘除」 護肺要即時!5種養肺好方法快學起來
icon
2020-09-21 11:39:00
延伸閱讀
年逾5千國人肺阻塞死亡!台大醫神研發「肺阻塞急性發作預測系統」 4好習慣避免發作
icon
2020-11-04 11:0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