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運動

換季皮膚癢不停?彥寬老師「升陽法」 改善過敏體質、減少蕁麻疹發作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8/30 10:20
  • 字體放大
  • 換季皮膚癢不停?彥寬老師「升陽法」 改善過敏體質、減少蕁麻疹發作

    每到換季時候,自身免疫力較弱,人體調節能力較差的人就容易著涼感冒、過敏發作。根據統計,20%以上的民眾有過蕁麻疹的皮膚問題,也就是5人之中就有1人受蕁麻疹侵擾。最讓人頭痛的是,慢性蕁痲疹的發生原因到目前仍不清楚,有人蕁麻疹十幾年,只能消極的與疾病共存,認為自己不會痊癒了。

     

    李先生是一家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患有慢性蕁麻疹,太陽一下山蕁麻疹就會發作,長期吃藥治療,一天最多要吃7顆抗組織胺,吃到昏昏沉沉想睡覺,卻不能隨便停藥。後來換成看中醫,每天要吃45粒中藥丸!10個月下來,看到中藥就覺得又害怕又噁心。

    看更多:彥寬老師「攪海一式」補氣祛濕、代謝變好 跟虛胖水腫說掰掰

     

    氣血不通體質虛弱 好發過敏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指出,蕁麻疹又叫「風疹」、「風團」、「風疙瘩」,顧名思義,蕁麻疹跟風一樣善變,發作起來很不固定,會遊走全身。古人認為風邪是「百病之長」,因為風容易夾帶寒、熱、濕等邪氣,還有花粉、塵蟎等過敏原侵入人體,阻礙氣血運行。

     

    彥寬老師表示,過敏也是有條件的,人不會無緣無故就過敏,包括:人體免疫力低下,體內氣血瘀滯,導致出現功能失調紊亂,再受到外界因素的刺激才會誘發過敏。而蕁麻疹的內因主要是人體正氣虛弱,風邪才會趁虛而入,刺激皮膚出現蕁麻疹。

     

    黃帝內經指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一個人如果正氣不足,邪氣就容易入侵,體內邪氣越多,身體的能量就會消耗越多。以蕁麻疹來說,好發在虛弱體質的人,這種人因為正氣不足,很容易被風寒傷到,所以怕冷、也怕風,經常感冒,容易疲倦,精力不充沛,動一下就大汗淋漓。

    看更多:愛吹冷氣經常感冒?彥寬老師「拍水顫掌法」 促出汗、清內火、提升免疫力

     

    補正氣 免疫力升級

    彥寬老師提到「肺主皮毛」,肺臟會宣發衛氣到皮表,皮膚是身體的藩籬,邪氣都從這管道侵入體內,進而與內邪、伏毒相合,假如肺氣不夠,皮表的防衛機制就會瓦解,特別是很多濕熱體質的人,遇到氣候溫度變化來不及調節,就容易感冒、過敏、蕁麻疹找上門。

     

    彥寬老師強調,改善皮膚過敏必須根本解決免疫力低下,氣血瘀滯的問題,讓自身能量強大起來。從氣學角度來看,正氣不足的人,衛氣就會虛弱。衛氣是人體陽氣的一部分,可抵擋外界的風寒病邪,保護人體正氣不被邪氣侵犯,因此提升陽氣,就等於增強了衛氣,也提高了人體的抵抗力。

     

    練氣功對改善虛弱體質的幫助,是把人體的能量調動起來,將體內氣血不順的地方調順了,不平衡的部分調節平衡了,使我們的正氣變強,隨時可以調動起來自我調節,自我修復,不用借助外力來對抗過敏原。

     

    彥寬老師建議,過敏體質的人,平時可多練習「升陽法」,只要人體的陽氣升起來,就有補正氣,增強免疫力的作用,對過敏也會有更好的抵抗力。像李先生在練氣功後氣血調和,增補了內氣,體質也得到改善調整,很明顯減少慢性蕁麻疹發作。

    看更多:一換季就犯病?3分鐘「清肺一式」呼吸順暢 減少感冒、過敏

     

    升陽法 補內氣改善過敏體質

     

    換季皮膚癢不停?彥寬老師「升陽法」 改善過敏體質、減少蕁麻疹發作

     

    ❶兩腳平行站立。兩手在小腹交叉,掌心朝上沿身體中線向上抬起,到與胸同高時翻掌向上過頭頂。
    ❷身體後背脊椎開始慢慢晃動,感覺脊椎骨從下往上一節一節鬆開,一路向上伸展到頭。
    ❸最後手伸直,兩手緩慢打開,從身體兩側落下。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換季皮膚癢不停?彥寬老師「升陽法」 改善過敏體質、減少蕁麻疹發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