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火鍋不能配「它」!避免胃食道逆流 中醫師分享吃鍋5招 保養常按3穴道

曾金月 報導 2021/12/03 18: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天氣轉涼,常會讓人吃飯時忍不住多喝幾碗熱湯,或是直接享用一頓熱呼呼的火鍋,吃飽身體也暖和,但是這樣的進食方式容易誘發胃食道逆流。中醫師張馨予指出,吃鍋時尤其不能搭配氣泡或碳酸飲料,並分享吃鍋5招不讓胃食道逆流找上門,有胃酸困擾的人,平時可多按3個穴道來保養。

 

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大,作息、飲食不正常,導致胃食道逆流患者越來越多,根據調查,臺灣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近10年來逐漸提升,幾乎每5個人就有一人深受胃食道逆流之苦。可能出現胃酸上逆、胸口灼熱、胸悶胸痛、咽喉異物感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喉嚨異物感時好時壞,會自然好嗎?異物感怎麼來的?醫:沒灼熱感≠沒胃食道逆流

 

吃鍋容易胃酸逆流的原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張馨予指出,飯後喝湯和火鍋類進食方式容易延遲胃排空的速度,又容易因為吃過飽而增加胃內部的壓力,甚至有時吃鍋太熱又搭配碳酸或含氣泡飲料,不但增加胃內部壓力,又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讓胃酸或氣體更容易往食道喉嚨去。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吃鍋時5招避免胃食道逆流

因此她建議在吃鍋時,可以挑選較清淡口味、避免重口味沾醬、保持細嚼慢嚥、不要一次煮太多菜或肉,以免吃過飽、避免搭配氣泡或碳酸飲料、喝湯選在飯前,而且只喝少量,這些方法都可以減少出現胃食道逆流機會。

看更多:吃喝不定時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中醫師建議這樣做可擺脫火燒心

 

張馨予說,中醫認為消化吸收有賴於脾的升清運化,胃的腐熟和降、與肝的疏泄調達。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胃失和降」,其中又分為寒、熱的不同,也可能受到七情鬱結、氣滯痰凝影響,而憂愁思慮過度則傷脾胃,暴怒憤鬱則傷肝,肝木氣逆, 剋犯胃土,胃氣因而瘀滯不通暢。

 

飲食失節、勞累過度皆會傷損脾胃,導致胃氣上逆、升降失司,而產生燒心感、泛酸等症。依中醫來分類,主要可分成受情緒壓力影響的肝胃不和類、多食油膩或暴飲暴食的飲食積滯類和消化較慢,容易腹瀉的脾胃虛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平時保養細節 常按3穴道

張馨予提醒,除了飲食要注意外,在生活方面,避免睡前兩小時進食,或是吃飽兩小時內運動、平躺休息、彎腰出力或穿過緊衣褲。若已經出現胃酸逆流的症狀,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到20公分,減低不適的情況發生。

 

保健方面,可以多吃一些保健胃的食物,山藥、秋葵、南瓜、木瓜、黑木耳、生薑等食材可以針對不同類型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服用。

看更多:10種食物讓你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教5招有效改善,吃東西要「乾濕分離」

 

平時可以按摩穴位,對於保養或是急性症狀緩解都有幫助,常見的穴位如合谷穴、內關穴和足三里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蝦球沒有蝦?營養師傳授吃火鍋不發胖祕訣
icon
2021-11-10 17:16:34
延伸閱讀
吃地瓜皮、南瓜皮好處多 那山藥皮、馬鈴薯皮可以吃嗎?
icon
2019-09-11 14:22:25
延伸閱讀
吃完火鍋或喝酒後,會鼻塞、流鼻水…你可能是血管運動性鼻炎
icon
2021-01-26 16:02:5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讓你壓力大 當心胃食道逆流!醫師教5招有效改善、降低復發機會
icon
2020-03-20 17:46:00
延伸閱讀
揪出「胃食道逆流」3大原因 別讓食道癌找上你!
icon
2020-03-19 18:11:00
延伸閱讀
吃火鍋吃料不喝湯!腎友冬季飲食3要點 這樣吃腎臟不罷工
icon
2021-12-29 11:45: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