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雪補得當 一年不受寒!專家揭「大雪養生」5關鍵 飲食注意8個字

朱育嫻 報導 2021/12/06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21年12月7日來到節氣「大雪」,大雪時節,萬物潛藏,養生要順應自然規律,在「藏」字上下功夫。「大雪補得當,一年不受寒。」五行養生重點都是要順應天地寒熱的變化,以去寒就溫、養腎養元氣為主。

 

「大雪」進補: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慎房事、適寒冷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知名民俗專家楊登嵙說明,關於「大雪」的養生,從中醫角度來看,此時已經到了「進補」的大好時節,這裡的進補並不是一般所說的隨便吃點營養價值高的補品,而是要通過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慎房事、適寒冷等綜合調養,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看文章學食補還可抽好禮!冬令進補怎麼補?健康2.0來教你!

 

寒冬首重「去寒就溫」,養生注意5件事

《黃帝內經》中提到,寒冷冬天的養生首重「去寒就溫」,如何做到「去寒就溫」防體寒、維護身心健康呢?楊登嵙表示,在食衣住行各方面都要有「去寒就溫」的意識與行動,遠離冰冷、寒冷的東西和環境,讓身心處在溫暖的狀況下。關於「大雪」開運養生及禁忌,楊登嵙提醒以下5重點:

 

1.飲食注意:多喝水「吃黑」養好腎

楊登嵙提到,孫真人《修養法》曰:「是月腎臟正旺,心肺衰微,宜增苦味,絕咸,補理肺胃,閉關靜攝,以迎初陽,使其長養,以全吾生。」可以多食帶苦味的食物,如豬肝、雞肝、鴨肝、萵筍、芹菜、桔梗、西洋菜、牛蒡、枸杞、白果等。另可適當吃些溫熱食物,以祛寒補氣血,如牛肉、花生、核桃、大棗、桂圓肉、羊乳等。

 

冬季室內氣候乾燥,應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生冷食物要少吃。《陰陽應象大論》說冬天「在藏為腎,在色為黑」,冬天養腎正是時候,以黑色食物養腎,符合陰陽五行養生論。比如黑豆、黑刺參、何首烏、黑芝麻、香菇等,都是不錯的養生食物。

看更多:補冬先補腎!名醫激推「8種超優黑色食物」 烏髮、通便、降膽固醇、護腦又護心血管

 

另外要注意,身體有出現「四高」症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的人,以及身體狀況異常,如感冒時,不能驟然進補,否則可能使病況加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頭、腳」要防風邪寒邪入侵

有些人喜歡把圍巾當口罩,由於圍巾的原料多是羊毛、化纖織物,如果把圍巾圍在嘴上,呼吸時纖維和細菌可能會被吸入肺部,對人體健康不利。應注意風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頭部和腳部,一些疾病的發生與不注意保暖有很大關係。

看更多:冷氣團報到 慎防心血管出狀況!中醫防寒3招 顧好「1部位」氣血循環好

 

3.不要整天緊閉門窗

天氣冷,很多人喜歡緊閉門窗,這樣房間裡面才暖和,但是這個節氣,其實不能緊閉門窗。在冬季,人們往往最關心室內的溫度,而忽略了室內的通風和濕度,房間溫度太高而濕度太低,也會引起身體不適。且門窗緊閉,密不透風,細菌、塵埃等有害物質也會倍增,應每天開窗數次,以便空氣流通。

 

4.適應「冬藏」提倡早睡、忌熬夜

楊登嵙說,中醫養生強調作息有律、起居有常。養生非常重視形體和精神的調養,認為「眠食二者,為養生之要務。」良好的睡眠能補充能量、恢復精力,有「養陰培元」之效。為了適應「冬藏」,此時應適當增加睡眠時間,忌熬夜。提倡早睡,適當多睡,以達到養精蓄銳的目的。

看更多:研究曝晚上10點到11點入睡,罹患心臟病機率低!睡眠專家:「這兩項」才是影響心血管疾病的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適當戶外活動,曬太陽防病不憂鬱

冬天常曬太陽,能壯人陽氣、溫通經脈,對調節情緒、改善人體狀態有很好的作用,有益身心健康。適當的戶外活動,能促進身體血液循環,提高機體抗病免疫力。不過由於這一階段室內外溫差較大,到戶外活動時,要注意提前做好熱身運動。

 

楊登嵙也強調,冬天的太陽是無價之寶,冬天養生,要多和陽光做朋友,天人的交流能遠離憂鬱,讓人身心更愉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入冬就要養腎! 中醫師分享必按三穴位 提升免疫力
icon
2019-12-04 15:03:38
延伸閱讀
「大雪」注意保護心血管!中午吃蔬果不傷陽氣、練1招避免手腳僵硬
icon
2020-12-02 18:30:00
延伸閱讀
最後一個節氣「大寒」首當養腎!這些黑色食物必吃 「養生睡法」養陽氣、潤五臟
icon
2022-01-19 14:00:00
延伸閱讀
冬季補腎吃黑芝麻、黑木耳!營養師教3種「黑色食物」吃法 暖身又強身
icon
2021-11-12 12:16:26
延伸閱讀
冬天練「兜腎養生」養腎祛寒 多吃5種黑色食物、羊肉湯補身
icon
2020-12-09 16:27:35
延伸閱讀
小雪多吃黑色食物、必喝蘿蔔排骨湯!經常起身練1招保暖全身、身體不卡卡
icon
2020-11-18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