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研究曝晚上10點到11點入睡,罹患心臟病機率低!睡眠專家:「這兩項」才是影響心血管疾病的關鍵

羅以容 報導 2021/11/16 17: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睡覺時間居然會影響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英國研究發現,晚上10點至11點入睡,相較於早睡或晚睡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低!該研究已發表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Digital Health》期刊中。但有醫師認為「睡眠充足、規律睡覺」,才是心臟健康的關鍵。

看更多:打鼾、睡覺翻來覆去,恐罹患睡眠呼吸中止!醫:還會增加中風及心肌梗塞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英國生物資料庫於2006年開始進行30年計畫,共追蹤超過50萬名英國人健康與習慣。直到最近,英國艾希特大學自資料庫中取得資料,分析超過88,000名參與者,睡眠習慣與罹患心臟病傾向的相關性。

 

資料顯示,約有3.6%參與者罹患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臟病發作或其他心臟相關疾病,而且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民眾罹患心臟病,可能與就寢時間存在顯著相關性。

 

資料顯示,相較於晚上10點到11點之間睡覺的人,半夜後入睡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要高出25%;而在晚上11點到半夜之間睡覺風險高於12%;晚上 10點前睡覺的風險則高達24%!

 

研究人員表示,該研究無法得出因果關係。也無法斷定晚上10點到11點睡覺,會降低患心臟病風險;只是那個時候上床睡覺的人,心血管有問題的機率低而已。但推測原因,早睡或晚睡可能擾亂生物鐘,對心血管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這種相關性研究很難斷定因果關係,且睡眠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性「是因是果都有可能」。李說,晚睡的人有可能是因為工作壓力大,壓力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早睡的人也有可能是因為身體不適而早早入睡。

看更多:失眠頭痛當心與高血壓有關!看到「這組數字」不妙 飲食「6多6少」能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眠充足、睡眠規律才能維持心血管健康

李信謙指出,目前可以確定的是「睡眠時間長短、睡眠是否規律」會影響心血管疾病發生。當睡眠時間不足容易導致血壓上升,進而罹患心血管疾病。另外,因身體運作有既定24小時流程,若睡眠不規律,在很短時間內調整作息,當心臟稍作休息,又很快速地突然運作,恐傷害心臟。李說,可將心臟想像成車子引擎,若無預期加速或減速,會造成引擎耗損,自然對心臟不好。

 

2招輕鬆入睡

李信謙說,維持良好睡眠習慣相當重要。首先是「時間規律」,許多民眾會輕忽睡眠的規律性,常常是想到才上床睡覺,當睡不好又另找時間補眠,也有些人是在周末睡一整天,當睡覺跟清醒時間不規律,睡眠周期容易遭到破壞,因此建議民眾培養固定的睡覺跟起床時間。再來是「甘願睡」有許多人的晚睡其實是捨不得睡,因此甘願睡覺相當重要,且應在睡前盡量放鬆,不要有過度情緒波動,或是在睡前檢討今天,規劃明天。

看更多:睡眠失調小心影響血壓血糖!營養師推晚餐吃6種食物 助眠護肝又好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信謙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研究顯示:蓋厚棉被比較好入睡!醫盤點5原因導致失眠、睡不好
icon
2022-03-01 17:14:51
延伸閱讀
10招好睡技巧學起來!睡前做這些事好入睡 降低心臟病、中風、癌症風險
icon
2022-04-29 09:00:00
延伸閱讀
睡前一定要滑手機怎麼辦?2招讓你兼顧,可滑又能入睡
icon
2020-03-12 12:21:00
延伸閱讀
如何讓小孩長更高一些?醫師提點「睡覺3重點」要做到
icon
2020-04-09 15:11:00
延伸閱讀
1習慣不改,任何減重法都沒用!你有情緒性進食嗎?
icon
2021-08-04 17:10:00
延伸閱讀
吃出一覺好眠,避免高血壓!這幾種助眠食物幫助入睡、減少夜間起床
icon
2022-07-04 12:57: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