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睡眠失調小心影響血壓血糖!營養師推晚餐吃6種食物 助眠護肝又好睡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0/28 17:00
  • 字體放大
  • 睡眠失調小心影響血壓血糖!營養師推晚餐吃6種食物 助眠護肝又好睡

    睡眠失調或是睡眠品質不好,除了精神狀態不佳,有些人還會暴飲暴食宣洩情緒,間接影響血壓血糖。營養師建議,晚餐可以選擇吃一些助眠護肝的食物,讓自己進入良好的睡眠狀態,一覺好眠到天亮。

     

    小心睡不好帶來一連串「副作用」

    睡眠問題一直是健康環節中不可缺少的一環。營養師劉怡里指出,一旦睡眠失調或睡眠品質不好,會直接影響生活作息,導致白天脾氣暴躁、記憶力不集中、晃神、皮膚提早老化;有些人還會暴飲暴食來宣洩情緒,造成肥胖,嚴重還會影響到血壓血糖的問題,這些都是睡眠問題帶來的副作用。

     

    劉怡里表示,其實晚餐吃得好,可以一覺好眠。不妨從晚餐餐點來著手準備,吃一些助眠護肝修復身體的食物,讓身體準備進入良好的睡眠環境。

    看更多:失眠睡不著好痛苦!專業醫授3日常方法,不吃安眠藥也能一夜好眠

     

    營養師推薦:晚餐6大助眠食物

    1.雞肉

    晚餐可選擇雞肉料理,因為裡面富含的色胺酸,在體內製造成血清素,讓人心情放鬆,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2.胚芽米

    劉怡里說明,胚芽米是優質的澱粉,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也會幫助色胺酸形成,所以是助眠的好朋友。

     

    3.牛奶

    每天早晚一杯奶是補充鈣質重要的來源,尤其晚餐後的牛奶,裡面富含的鈣質可以穩定神經,放鬆血管,消除一天的疲勞。

     

    4.秋刀魚

    針對工作疲勞或是容易焦慮睡不好的族群,劉怡里建議可以吃秋刀魚,其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提升睡眠品質,降低身體發炎。

     

    5.黑芝麻

    每天可吃2~3匙的黑芝麻。黑芝麻裡面有珍貴的芝麻素,還有鈣、鎂,能穩定情緒、修復身體,是近期研究發現助眠的好食物。

    看更多:秋天要多吃芝麻,滋陰潤燥!營養師曝芝麻營養價值

     

    6.菠菜

    含有豐富的麩胱甘肽,是修復肝臟的重要元素,也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可以讓身體排除毒素,準備進入睡眠模式。

     

    NG習慣要避免!睡前2小時不要進食、少喝水

    另外,劉怡里也提醒,有些不好的生活習慣也要避免,才不會影響睡眠品質:

    ▶睡前1小時減少喝水量,口渴可以喝1、2口的水,避免半夜跑廁所。

    ▶睡前2小時盡量不要進食。

    ▶晚餐不要挑選難消化的糯米類食物,例如:肉粽、米糕、麻糬等。

    ▶晚餐細嚼慢嚥,吃八分飽,避免過多的胃部負擔影響睡眠。

    看更多:失眠要按「好眠穴」!手腕1穴位 助眠、護心、調節自律神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怡里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睡眠失調小心影響血壓血糖!營養師推晚餐吃6種食物 助眠護肝又好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