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秋天要多吃芝麻,滋陰潤燥!營養師曝芝麻營養價值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0/19 11:56
  • 字體放大
  • 秋天要多吃芝麻,滋陰潤燥!營養師曝芝麻營養價值

    全台秋意濃!東北季風來臨,氣溫明顯下降,民眾可清楚感受到秋天的涼意來襲。元代《飲膳正要》提及「秋食麻以潤其燥」,也就是秋天要多吃芝麻,滋陰潤燥。但依照現代營養學,多吃芝麻有什麼好處呢?

    看更多:秋燥易損傷肺部!營養師推薦4大類食物滋陰補肺

     

    芝麻富含多種營養

    營養師張尹瑄表示,芝麻含有芝麻素、亞麻油酸、多種胺基酸,另外也有礦物質如鎂、鐵、鈣、鉀,維生素E、葉酸、維生素B群等,營養價值豐富。且在中醫學中,芝麻味甘性平,補肝益腎,潤燥通便。諸多好處之下,民眾不妨以芝麻餅當點心,取代洋芋片。

     

    張尹瑄指出,芝麻中的芝麻素成分,可以幫助提升維生素E的活性,本身也具有抗氧化功效,但因芝麻中的芝麻素含量約0.5%,且外殼堅硬不易消化,建議民眾可選擇炒過或壓碎的芝麻食用,也可選擇無糖芝麻醬,以免熱量爆表。

    看更多:秋分到了小心「涼燥」!養生4祕訣:情緒起伏別過大,除燥益氣這樣吃

     

    3個芝麻小吃法

    張尹瑄也分享3個芝麻的小吃法,可將芝麻加入牛奶或豆漿中,是早餐飲品的好選擇。或是早餐選擇芝麻粉跟五穀粉一起沖泡,營養又有飽足感。也可以在饅頭或吐司中塗抹無糖芝麻醬,健康美味。張說,堅果類富含營養,又健康,份量控制得宜就不怕熱量高。

    看更多:秋分養生:多喝水、笑口常開、少吃辛辣煎炸、1招告別頭腦昏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尹瑄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秋天要多吃芝麻,滋陰潤燥!營養師曝芝麻營養價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