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秋分到了小心「涼燥」!養生4祕訣:情緒起伏別過大,除燥益氣這樣吃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22 17:43
  • 字體放大
  • 秋分到了小心「涼燥」!養生4祕訣:情緒起伏別過大,除燥益氣這樣吃

    2021年9月23日進入「秋分」節氣,晝夜溫差逐漸加大,氣溫逐日下降;人體陽氣由夏季的向外宣發轉為向內收斂,出現陽氣減弱、陰氣增強的趨勢。「秋分」到了該注意哪些養生禁忌?

     

    秋分「涼燥」防感冒,吃生津止渴食物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知名民俗專家楊登嵙提到,俗話說「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好穿棉。」秋分後,寒暑晝夜參半,涼爽的秋季正式拉開序幕。秋分之後,陣陣秋風襲來,使氣溫逐漸下降,寒涼漸重,所以多出現涼燥。天氣冷暖變化頻繁,應注意添衣保暖,預防寒涼感冒。

     

    楊登嵙說明,秋天屬金,秋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以下他分享「秋分」開運養生與禁忌。

     

    祕訣1:秋分補肺益氣,適當吃「辛酸」果蔬

    秋分時節,補肺益氣最重要!飲食上多吃滋陰潤肺、養陰生津的食品。秋分屬「涼燥」,要多吃一些清潤、溫潤的食物,比如芝麻、蜂蜜、核桃、糯米等;此外,蓮藕、蘋果、葡萄、甘蔗、石榴、秋梨、柑橘、山楂、百合、銀耳等,都是除燥養陰的調養佳品。

    看更多:用「這種橘」氣炸鍋做陳皮好簡單 中醫教做潤燥養肺湯,現在喝正是時候

     

    另外,秋蟹開始上市,螃蟹黃肥肉滿不少人一吃就停不下來;但螃蟹性寒其實不宜多吃,淺嘗味道即可。可適當多吃些辛酸味、甘潤的蔬菜水果,特別是白蘿蔔、胡蘿蔔;秋分雖然可以多吃「辛酸」果蔬,但也不可吃太飽,以免造成腸胃積滯。

     

    祕訣2:外出帶件薄外套,肚子、膝蓋避免受涼

    由於天氣轉涼,晝夜溫差大,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也會下降,最好的服裝是上衣兩件套,裡面穿件薄的或者短袖衣服,外面配件薄外套或者小開衫,中午秋陽燥熱時脫掉外衣,早晚一冷可及時穿上,方便又實用。

     

    楊登嵙也提到,人體在睡眠狀態下,對環境變化適應能力降低,易受風邪侵襲。因此睡覺時要注意保暖,不要貪涼,不可讓風直吹身體。睡覺的時候,要用被子蓋住肚子和膝蓋,以免受涼。

    看更多:秋天到了容易感冒怎麼辦?醫師推薦2方法,自製感冒飲預防兼保健

     

    祕訣3:早睡早起,外出走走不憂鬱

    俗話說:「春困秋乏」,秋季必須保證足夠的睡眠,人才能恢復體力,增強肌體免疫力。楊登嵙建議,早睡早起,睡好子午覺(子時:晚上23~凌晨01點,午時:中午11~13點)。

     

    另外,秋分養生,宜動不宜靜,多出外走走既可鍛鍊身體,讓人神清氣爽;除了快步走、慢跑之外,登高遠眺很容易趕走憂鬱、惆悵等不良情緒。對於極少運動的老年人,剛開始運動時可多做伸展運動,讓全身感覺通暢。

     

    祕訣4:不要情緒起伏過大,不宜大動肝火

    楊登嵙提醒,秋分時的養生內容,有一大部分是關於情緒,應讓情志平和,培養樂觀的情緒。情感起伏會引起氣血紊亂,導致失眠,還會對身體造成損害,所以不可憂愁焦慮或情緒激動,特別是不宜大動肝火。

    看更多:壓力大會導致免疫力失調 「採清去濁」呼吸法可改善, 還能幫助睡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秋分到了小心「涼燥」!養生4祕訣:情緒起伏別過大,除燥益氣這樣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