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氣溫急凍 直逼冷氣團!中醫博士籲防守寒邪入口,避免病毒侵害

羅以容 報導 2021/12/17 15: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低溫又報到!冷空氣南下,全台又將迎接接近冷氣團等級的寒冷天氣,面對突如其來的低溫警報,該如何做好保暖工作?中醫博士樓中亮表示,人體總共有5個容易被寒氣入侵的門,將它關上就能夠讓身體不被病毒侵害。

看更多:今年冬天寒濕傷人!醫曝最容易好發4大疾病,2穴道預防感冒及呼吸道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守寒邪入口,病毒不上身

1.口、鼻

樓中亮指出,中醫認為寒邪多從口鼻而入,天冷走路若張口呼吸會比平常吸入更多冷空氣,可能誘發氣喘、咽喉不適,加重咳嗽情況。但由於目前正值防疫期間,民眾大多遵守防疫規定緊戴口罩,因此不必過於擔心;但若本身是機車騎士,建議多加一層防風保暖口罩,加強防寒保暖效果。

看更多:秋冬溫差大,小心要命的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報到 專家教10招必勝保命絕招

 

2.頸部

頸部有很多穴位是人體的要塞,一旦受寒甚至有可能引發多種慢性病。有一重要保暖穴位「大椎穴」,能通絡散寒,洗完按摩此穴道還夠促進血液循環。另外,也建議選用厚圍巾或寬鬆圍脖,不要穿著過緊領口上衣。樓中亮補充,過緊領口會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臟加重負擔。

 

3.肚子

天冷會觸發腸胃交感神經,促使胃腸道蠕動加快導致拉肚子,民眾可穿著背心保暖腹部,也可以貼暖暖包、暖水袋等,有效改善天冷搭肚子狀況。

 

4.頭部、心臟

冬季是心臟病發作的高峰期,由於冷空氣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讓血壓上升,低溫也會讓血管收縮,血流阻力變大,導致血壓上升、冠狀動脈痙攣,進而導致心肌梗塞、心絞痛及中風的發生。對於有心腦血管這種慢性病的人,出門時應穿好圍巾、帽子、手套、毛襪及背心。

 

5.關節

對於膝關節不好的人而言,寒冷空氣會導致關節滑膜中的血管收縮,關節滑液分泌減少,更容易引發膝關節疼痛的症狀。當關節退化後,對寒冷刺激異常敏感者,可以穿戴護膝、護肘。若有「老寒腿」建議穿保暖褲達保健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樓中亮最後也呼籲,民眾在飲食方面,也要記得避免吃寒性食物,如冷飲、瓜類、橘子、葡萄柚、梨子及番茄等。

看更多:溫度驟降出現7大症狀當「心」會要命!掌握血壓守門員「722密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樓中亮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入冬最強冷空氣「寒流」將來襲!醫曝2族群小心中風及心肌梗塞
icon
2021-12-22 14:46:11
延伸閱讀
有運動又養生,69歲男心肌梗塞發現3條冠狀動脈都阻塞 冷氣團來臨要當心
icon
2021-11-29 18:37:33
延伸閱讀
冷氣團報到 慎防心血管出狀況!中醫防寒3招 顧好「1部位」氣血循環好
icon
2021-12-01 13:00:00
延伸閱讀
遠離冬季要命心血管疾病 做好這件事最重要
icon
2021-02-22 12:52:02
延伸閱讀
真的好冷!39歲男追劇追到「心肌梗塞」無心跳 醫曝5成以上患者猝死前無症狀
icon
2021-12-27 15:21:03
延伸閱讀
天冷促發心血管疾病發作!三高族群保健心血管 中醫師推「這杯茶」
icon
2021-01-28 11:14: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