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女上班族天天1杯人參茶想補氣卻引起血崩!醫說有這2種情況別補了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28 15:56
  • 字體放大
  • 女上班族天天1杯人參茶想補氣卻引起血崩!醫說有這2種情況別補了

    冬天是吃補的季節,女性容易貧血、手腳冰冷,更是時時都想要滋補一下。1位女性上班族擔心上班沒精神,天天都喝1杯人參茶,沒想到突然月經不來,3個月後卻大血崩,連打止血劑也沒用。中醫師提醒,很多女性都希望「月月安」而愛吃四物等中藥保養,但如果有這2種狀況千萬別吃補,否則恐會出大麻煩。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很多女性因為月經的關係,常擔心自己貧血、身體虛寒、氣色不好,所以沒事就愛喝四物、參湯等補品。日前他接到1位女性月經「大暴發」的病患求救,她表示因為擔心上班沒精力,天天喝人參茶,喝到月經停來3個月突然經血暴增如血崩,每小時就要換衛生棉。大出血到連婦產科醫師打止血針都沒效,後來他開立龍膽瀉肝湯等藥物去為她治療濕熱,再加上仙鶴草、雞冠花、荊芥炭等中藥才讓她的出血停止。

    看更多:自煮紅豆湯鐵質高近4倍!專家教煮 免浸泡免顧火,快煮半小時不破皮又鬆軟
     

    有月經不一定會缺血、體虛

    周宗翰提醒,雖然有月經的女性天天都在出血,但不表示一定會缺血、體虛,有些人容易有經痛,反而是不適合自己吃食補的實證體質。因為一般市面上的食補都是「補虛」為主,如果是經痛時為絞痛、熱痛、刺痛,按摩更痛的屬於實痛和熱痛。這類患者如果要吃中藥調理,一定要請中醫師針對體質另外開藥,如果亂吃市售熱性的食補,恐怕會痛上加痛。

     

    絞痛、刺痛等實證經痛不要亂吃食補

    周宗翰說,如果經痛來的時候是絞痛、刺痛等實證熱症的疼痛,表示屬於子宮內膜或是子宮充血、腫脹而發炎的實症。要緩解調理健康的話,應該要採取清熱消炎的方式,不可以再吃補虛的熱補。而清熱的藥物也是要症狀解除後就要更換,不能一直吃下去,否則反而變虛性體質。

     

    有這2種症狀不要吃補

    除了要認明自己是否為適合吃補的體質以外,有兩種症狀時,也千萬不要亂吃補:

    1.有白帶

    「帶下」是許多女性覺得自己應該吃中藥調理的症狀,但是周宗翰提醒,正常的白帶應該是透明如蛋清,或半透明狀。如果分泌物有異味,很臭、變得很黃,或是綠色。或合併有搔癢、像豆腐渣或乳酪在褲底,通常顯示有陰道感染,這時也不適合吃補,否則會讓感染更趨嚴重。

     

    如果白帶中有血絲或者呈微紅色,如果排除是排卵期的出血或性行為出血,要小心可能有子宮頸發炎,亂吃補可能惡化成子宮頸糜爛。

    看更多:耶誕夜、跨年夜冷到爆!擊掌功加暖暖包這樣用 行氣活血暖全身

     

    2.月經異常

    如果近來月經改變,例如經期混亂、非月經期異常出血、經血爆量等情況,周宗翰提醒,要先排除是否有子宮肌瘤或內膜瘜肉等問題,千萬不要跟著別人亂吃補,不妨先請婦產科進行超音波等檢查確認沒有問題再說。

     

    連喝黑糖水也要小心

    有經痛不想吃止痛藥,很多女性以為「我改喝黑糖水食補止痛就沒有影響」。周宗翰說,黑糖水也有它的溫補作用,而且糖喝多了,可能會「增濕」。有些經痛可能是因為體質濕熱引起,亂喝黑糖水也可能使濕熱情況更嚴重。


    看更多:天然蔬果五色鹹湯圓上桌 富含抗氧化成份,應景又暖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宗翰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女上班族天天1杯人參茶想補氣卻引起血崩!醫說有這2種情況別補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