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男神七七老大VS江P中西醫會談 女生可以吃冰、感冒也能吃橘子

丁彥伶 報導 2022/02/16 18: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晚上真的有11點前入睡的黃金睡眠時間?中醫說補骨要補腎?中醫說感冒不能吃橘子,西醫說感冒吃水果補充維生素,到底誰說了算?江P醫件事特別請來網紅Youtuber中醫師「七七老大」,來中西醫大會談,發現大家常說的中醫理論,真的有科學根據,江坤俊醫師也認同中醫「補骨要補腎」的說法,大家快學著一起養生更健康。

 

江P中焦虛弱?關元穴多按按可補虛 

有「中醫男神」之稱的七七老大雖然已經沒有從事臨床中醫看診工作,但他一來就為江坤俊做了脈診,顯示看家本領。七七老大診完江P雙手的脈診後,斷言江P健康尚佳,但是在中焦,也就是胸腹部之間比較虛一些。評估江P應該是太忙運動不足、三餐飲食也不太穩定。江P也坦承,自己真的很少運動。七七老大提醒,醫師每次都叫病人「多運動、三餐要定時」,但自己卻做不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眼睛乾、皮膚癢原來是該養肝了 中醫教按太衝和公孫兩穴,春季養肝為全年免疫打底
 

他建議和江P一樣很難找出時間運動的人,還是要找時間動動,平常可以按壓關元穴,也就是肚臍下四指寬的位置,沒事就多按幾下,有補氣、補虛的作用。

 

誰說女生不能吃冰?中西醫都說行

而針對坊間有許多中醫理論的保養論調,像是女生不宜吃冰,尤其生理期不能吃冰,還有感冒不能吃橘子等說法,七七老大和江坤俊中西醫對談,為大家說分明。針對女生能不能吃冰的說法,七七老大說,這是基於「女性體質虛寒」的論點的建議。

 

他說,除非女性真的連夏天都會手腳冰冷,現代人愛熬夜、愛吃燒烤油炸,台灣女性真正屬於虛寒體質的人大約只有兩成。除了這些人最好不要吃冰以外,他認為很熱的時候想吃點冰無礙健康。

 

江坤俊從西醫的科學角度來解析,吃冰是進到胃裡而不是進到子宮,所以他並不認為吃冰會引起子宮虛寒。但是有些人吃冰引起刺激,會覺得腹部疼痛,這些人就不要吃,但如果吃冰不會不舒服,只要不過量,他認為吃冰不需要有太大的壓力。

看更多:喜歡翹腳坐、盤腿坐 當心腿粗瘦不了、下半身水腫還影響生育
 

11點前要睡?中西醫見解有歧異

而大家常說「11點前入睡是養肝黃金時段」是真的嗎?七七老大說,傳統的中醫理論認為,晚上11點到凌晨1點行至膽經、凌晨1點至3點氣血運行至肝經,肝膽一家,所以養肝要在晚上11點前入睡。過去只有理論,但是現在有電生理學,根據科學實證的研究發現,在晚上的這個時段,真的有較多的電阻在肝經的位置,所以認為晚上11點前入睡確實是保健的黃金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江坤俊雖然認同「早睡早起」對健康有益,但是現代人工作分工細,有些人就是必須輪值夜班。西醫認為睡眠是讓組織細胞修復的時間,如果無法早睡早起,依據健康的睡眠理論:每天要有4到5個睡眠週期來算,1個睡眠週期是90分鐘,4、5個週期就是6小時到7.5小時,只要睡眠充足就沒問題。

 

 

中醫補骨祕方是「先補腎」

七七老大認為,中醫的補骨祕方重點在「補腎」。中醫補骨的時候一定會先從腎氣開始調理,因為中醫認為腎臟管控鈣的吸收。而黑色的食物對於補腎陽、補腎氣很有益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針對這點,西醫的江坤俊也毫無疑意。他表示,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中醫補骨先補腎是完全正確!因為大家都知道補骨要補鈣,而鈣的吸收需要曬太陽產生維生素D,吃的維生素D並不具活性,必須經過兩個步驟才能利用。

 

 

第一步要經過肝臟,再到腎臟才能轉化成「活性維生素D」,方能把鈣補進骨頭。江坤俊完全認同中醫補骨先補腎的說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說感冒不能吃橘子,西醫說可以...原因是

最近各種橘子盛產,但一咳嗽,就會聽長輩說「感冒不能吃橘子」,可是西醫又說感冒吃橘子好。七七老大說,這種說法是以偏概全。事實上中醫認為感冒有分冷感冒和熱感冒。冷感冒的症狀是全身發冷、流清鼻涕,熱感冒的症狀是發燒、有黃痰及喉龍痛。而冷感冒時不宜吃冷水果,熱感冒不能吃熱水果。

 

 

橘子在中醫來說是「寒性水果」,如果是有畏寒、流清鼻涕的冷感冒症狀者食用,反而容易造成病情加重,當然不能吃。但如果是熱感冒的時候吃就沒有問題,江坤俊認為,橘子有很多的水份和維生素C,西醫認為感冒的時候吃是沒有問題的。

 


看更多:徐若瑄子宮肌腺症大出血!專家教煮「三稜消瘀茶」調理 精油改善經前症候群

 

◎ 諮詢專家/江坤俊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眼睛乾、皮膚癢原來是該養肝了 中醫教按太衝和公孫兩穴,春季養肝為全年免疫打底
icon
2022-02-11 11:09:16
延伸閱讀
身上有這種臭味,小心肝有問題!中醫養肝法寶:吃酸味、每天1杯茶
icon
2021-03-18 11:09:12
延伸閱讀
猴痘闖入國門別恐慌!江P教你4招避免接觸傳染,洗衣要加這1物
icon
2022-07-08 22:32:21
延伸閱讀
從指甲看健康,江P教你看懂這些變化可能是癌症!色澤透露健康亮紅燈
icon
2022-06-23 11:02:24
延伸閱讀
韋汝加入《健康2.0》主持陣容 與江坤俊搭檔2人默契十足
icon
2020-12-01 17:09:54
延伸閱讀
每天吃3顆蛋,膽固醇、壞膽固醇竟降這麼多!江P說蛋裡「這個」能調節血脂
icon
2021-11-17 11:28: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