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也會手腳冰冷?小心是心臟出問題!中醫曝手腳冰冷等級 這種狀況要注意

羅以容 整理 2022/07/25 15: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炎熱夏天也會手腳冰冷?中醫師李琪表示,有些民眾不論外界溫度高低,手腳永遠都是冰冷狀況,要小心是身體對溫度變化非常敏感,可能有心臟功能較弱,甚至是身體虛寒等問題,建議積極治療以免情況惡化。

 

血液循環不良是手腳冰冷的主要原因!李琪指出,手腳要能夠保持溫暖,靠的是血液流通。血液被心臟搏出後,承載著溫度流遍全身;當血液循環好,可以順利抵達四肢末梢,手腳就能夠保持溫暖。然而當身體沒有足夠的力量將血液推到四肢末梢,末梢的血流量就會變少,手腳也就會變得冰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舉例來說,冬天時心臟需要耗費較多的能量維持中心體溫。對於身體比較虛、或有心血管問題的人來說,心臟在努力維持中心體溫的同時已無足夠的力量將血液運送到末梢,因此很多人在冬天都會有手腳冰冷的狀況,但若夏天也是如此則可能是心臟功能較弱,要特別小心。

看更多:三伏天開跑,調體質「年度黃金時機」!三伏貼冬病夏治 但這些人不適合

 

手腳冰冷等級

等級一(正常情況):天氣很冷、寒流來才會手腳冰冷。

等級二:一到冬天容易手腳冰冷。

等級三:天氣溫暖手腳不涼,但一進到冷氣房手腳就會冰冷。

等級四:天氣溫暖時就算不開冷氣,手腳也偶爾會涼,甚至全身發冷。

等級五(最嚴重):不管外界溫度為何,手腳隨時都是冰冷的狀態,甚至全身發冷。

看更多:天氣冷就想吃麻油雞、麻油腰子溫補 中醫提醒容易口乾舌燥等人別補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天氣溫度高低都會手腳冰冷要小心心臟出問題

李琪指出,民眾若是發生等級二~三程度手腳冰冷,代表有輕微到中等程度的血液循環不良,可依照個人感受決定要不要治療。但若是等級四~五,代表身體對溫度變化非常敏感。可能有心臟功能較弱、甚至身體虛寒等問題,建議積極治療,以免情況惡化。

 

李琪補充,許多民眾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甚至身體發冷,便認為自己的體質比較虛寒,需要進行溫補。李琪說明,這類型患者若沒有罹患重病,可以行動自如、不需長時間臥床休息等,其實大部分都不是虛寒引起,而是血液循環不良。

 

如果不是真正屬於虛寒的體質卻長期進行溫補,雖然對手腳冰冷和身體發冷會有成效,卻非常容易產生「上火」副作用,像是燥熱、睡不好、排便不順、長痘痘、口乾舌燥、嘴破、長皰疹等。

看更多:1招打開身體排水功能!白雁老師「消腫功」下肢循環變好、緩解腿部浮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琪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日院長「1種步行法」,幫她腰圍減17公分瘦6公斤,還改善腰痛、手腳冰冷
icon
2021-02-02 16:42:13
延伸閱讀
冬天手腳冰冷?還會冷到發白發紫?小心是雷諾氏症!醫曝1觀察重點
icon
2022-02-10 17:50:13
延伸閱讀
總是手腳冰冷?2招讓你快速暖全身又顧健康 改善肩頸痠痛
icon
2022-08-26 17:47:46
延伸閱讀
3C族肩頸痠救星!專家授「1招」打通全身經絡  五指用力撐開讓手腳冰冷掰掰
icon
2021-10-06 20:09:31
延伸閱讀
「雞湯」益氣抗疲勞,是手腳冰冷最好的良藥!哪3種人不宜?
icon
2021-02-17 14:18:23
延伸閱讀
最簡單的復健動作!趴著練1招矯正脊椎 腰痛、失眠、肩頸僵硬、手腳冰冷都改善了
icon
2021-04-07 10: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