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纖維可減掉內臟脂肪!每天多10克,血糖降35% 麵包加上它從高GI變中GI

許佳惠 整理 2022/08/31 12: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肥胖不僅影響身形,也會提高罹患慢性病與癌症風險,其中內臟脂肪是一大關鍵,但是要如何減去內臟脂肪?研究發現,攝取「可溶性纖維質」可以減去7.4%內臟脂肪,而每天多攝取10克的纖維,可以幫助減重、降低血壓、改善身體的胰島素反應,死亡風險會降低10%。

看更多:抗癌要吃十字花科 紅蘿蔔算嗎?營養師解答!「這種蘿蔔」穩血壓、瘦身助排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攝取纖維好處多 減脂並降低死亡風險

家醫科醫師蕭捷健在臉書表示,美國研究發現,餐前多攝取10克的可溶性纖維質,能讓受試者的內臟脂肪減去7.4%、皮下脂肪減少3.6%。紐西蘭研究,在麵包裡加入10克的纖維質,能讓受試者飯後血糖降低35%。長遠來說,每天多攝取10克的纖維,可以幫助減重、降低血壓、改善身體的胰島素反應,死亡風險會降低10%。

看更多:中秋吃柚子,高纖、高C、高水分!幼兒、減重者都適合 但這3種人要小心

 

可溶性纖維幫助燃燒內臟脂肪

他指出,一般人只知道要多吃蔬菜和水果,來攝取足夠的纖維,但不太確定所謂的「足夠」是多少,更不清楚纖維有分成「可溶性纖維」和「不可溶性纖維」。對於減重、燃燒內臟脂肪和降低胰島素有幫助的,主要是可溶性纖維。

 

可溶性纖維:蔬菜、花椰菜、蘋果、柑橘、毛豆、綠豆、碗豆和燕麥等。可以和水混合形成膠狀物質,有點像是大便裡面的水泥。

 

不可溶性纖維:麥麩、堅果、馬鈴薯等。沒辦法和水互相混合,有點像是大便裡面的鋼筋,吃太少會便祕,吃太多則會導致糞便粗硬。

 

可溶性纖維三大機轉幫助減重

1.降低食物升糖指數

可溶性纖維會和水形成膠狀物質,跟食物混合後,可減緩消化的食物釋放到腸道的速度,進而減緩血糖和胰島素上升速度。外食的時候,建議維持1口澱粉要配1口肉和2口菜的比例,自然不容易胖。而吃高GI的麵包時,只要加上蔬菜,就能變成中GI。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產生短鏈脂肪酸

短鏈脂肪酸可以顧腸道、抗發炎又補腦。人體不能消化分解膳食纖維,但腸道中的益菌卻能利用膳食纖維,發酵成「短鏈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SCFA)」。短鏈脂肪酸可促進血清素製造,調節身體免疫細胞,達到抗發炎等效用,改善過敏症狀和失眠。而在減重方面,短鏈脂肪酸可以調節脂肪代謝,提高脂肪的消耗效率,並提高瘦素分泌。

 

3.降低食慾

纖維可以降低身體產生的飢餓素,增加飽腹感激素,例如:膽囊收縮素、腸泌素GLP-1和肽YY。營養物質以比較慢的速度釋放到腸道,身體也會以比較慢的速度釋放胰島素,能減少飢餓感。

看更多:不用算熱量!「偶數日」養成6習慣減肥有成效 這樣睡覺增肌減脂

 

不可溶性纖維是腸道菜瓜布

蕭捷健表示,除了上述的可溶性纖維之外,不可溶性纖維對腸道健康也不可或缺。它除了是形成糞便的主要架構,還扮演腸道中菜瓜布的角色,能刷洗掉腸道中老舊的黏膜細胞,降低直腸疾病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每天纖維要20到25克

蕭捷健指出,美國農業部的建議,男生每天要攝取30到38克纖維,而女生的目標是每天20到25克。1碗糙米飯或1碗蔬菜,大約有3克的纖維,所以每餐至少要有1碗糙米飯、2碗菜、加上一個水果;如果少吃了飯或水果,就得用蔬菜來補足。所以吃光1份好市多沙拉是很正常的纖維攝取量。

 

他也推薦懶人減重法,就是每餐都先吃足夠的蛋白質和纖維,再吃想吃的任何東西,或是以1口肉或豆腐,搭配2到3口蔬菜的比例進食,基本上體重就會開始下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想有效率的健康減肥?挑選「中低GI水果」有助血糖控制與纖維攝取 
icon
2022-10-03 18:38:30
延伸閱讀
醫曝這2種體型的人對健康最不利!快把衣服掀起來教你正確測量「腰臀比」
icon
2020-12-02 17:18:25
延伸閱讀
想瘦就「不要跳過這一餐」!研究證實:一樣熱量「這時吃」 脂肪多燃燒1.5倍
icon
2022-01-10 13:30:00
延伸閱讀
減肥要看「熱量」還是「升糖指數」?根莖類升糖指數差很大!吃錯難怪瘦不了
icon
2021-09-09 08:00:00
延伸閱讀
168斷食不只減重,還能降血壓 江P說:斷食一定要超過「這時間」才能燃燒脂肪
icon
2021-08-25 19:48:05
延伸閱讀
關閉肥胖基因!4種「紅色水果」對抗腹部脂肪、瘦腰效果特別好
icon
2020-03-10 11: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