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5歲天后趙詠華凍齡靠「麻油」保養!中醫加碼1道駐顏湯 明目亮顏、補益肝腎

羅以容 報導 2022/09/02 11: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5歲天后趙詠華在90年代以甜美嗓音紅遍大街小巷,更憑藉一首「最浪漫的事」傳唱至今,成為不少婚禮必播歌曲!最近她出席記者會宣傳10月份將與林俊逸合體舉辦的演唱會,永遠沒變的凍齡外表更是讓眾人羨慕不已。

 

其實趙詠華很久以前就曾分享自己的保養方法,也是「阿嬤的保養祕方」,作法簡單而且使用的產品又相當天然,首先先將絲瓜水噴在臉上後,再抹上一層不添加花生的麻油,以麻油按摩臉部護膚,臉就會滑嫩嫩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麻油滋補肝腎、外用也能保養肌膚

只是麻油護膚真的有效嗎?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天然的麻油是由芝麻為原料,直接壓榨製作而成的油品。「食用麻油能滋補肝腎,外用還能保養肌膚!」古人認為麻油是滋補良方,可「潤脾血、故不老」;也就是說,麻油具有滋補氣血的功效,能讓容顏常保年輕。

 

另外,以現代藥理學角度而言,麻油是由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組成的複合物,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作為親油性成份,具有保濕成效,而維生素E則有抗氧化的作用,皆有助於護膚。

 

乾性肌膚較適合麻油護膚

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麻油護膚!陳信宏指出,肌膚油脂分泌較少的乾性肌膚,甚至是嚴重乾燥的魚鱗甲錯型肌膚,可以嘗試麻油護膚;而油性、敏感型肌膚則不適合使用,畢竟麻油僅為食品,不確定純化過程是否會出現其他變因,因此若肌膚為敏感型,或是過去油質過敏者,不建議直接塗抹麻油在臉上。另外他也提醒,民眾想使用麻油護膚,可以先以小範圍試用,並且先與合格醫師討論膚況再使用。

 

駐顏湯助凍齡有術

想要凍齡有術,陳信宏也推薦一道「駐顏湯」,將紅棗3枚、枸杞5粒、黃耆1錢、黨參1錢、菊花0.5錢、玫瑰花0.5錢,放入在500毫升的開水當中,並以文火烹煮 15分鐘,再關火悶煮3分鐘後,即可飲用。

 

紅棗能滋補脾血,枸杞可以補益肝腎,黃耆與黨參則是能益氣健脾,菊花則有明目亮瞳、益顏色功效,玫瑰花有疏肝解鬱,諸藥作用,能達到紅顏潤膚,明目亮顏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挑選、保存麻油有訣竅

陳信宏最後也補充,純正自然的油品,都會具備澄清、透明、清晰質地,民眾購買麻油可以試著將油品對著光源觀察,以質地清澈透光者最好,另外開封後的麻油,使用完畢務必緊鎖瓶蓋,置於陰涼乾燥處,避免存放冰箱。

 

純麻油雖然可長時間保存,但常溫下仍會建議在2年內使用完畢,若混合其他油品,如白芝麻油、大豆油,就會建議在1年內使用完畢。陳信宏提醒,如果麻油出現顏色混濁,或是油耗味,不建議再食用。

 

◎ 圖片來源/翻攝自趙詠華臉書
◎ 諮詢專家/陳信宏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皮膚癢不能吃麻油、薑片?「鮮蔬三杯雞」讓人吃出水嫩,還可提升腸道免疫力
icon
2020-02-10 18:06:00
延伸閱讀
方季惟公開凍齡秘密!每天吃水果優格、喝2大瓶水 晚上念「吽」快速入睡
icon
2020-06-03 15:49:00
延伸閱讀
48歲楊釆妮如少女,分享凍齡4寶!醫認證做到護膚就成功1半 加防曬更完美
icon
2022-10-17 17:09:27
延伸閱讀
藤原紀香5招凍齡保養!早上起床必做一件事 醫師提醒這溫度最剛好
icon
2022-09-12 12:18:25
延伸閱讀
陳冠霖確診後體力變差,分享吃麻油咳更慘!中醫提醒沒好全之前 這些東西也別碰
icon
2022-09-28 12:56:00
延伸閱讀
Angelababy早晚各做1件事護膚、排毒!醫師:牛奶洗臉、洗面乳美白都不可能
icon
2022-10-07 12:56: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