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血脂症不吃蛋黃就好?高血脂症血脂正常不用吃藥?醫師曝預防高血脂3件事最重要

郭庚儒 整理 2023/03/0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血脂症病人不吃蛋黃,就能避免高血脂?高血脂症病人血脂正常,可以不用吃藥?降血脂藥會傷肝腎嗎?由專業醫師為你解答高齡高血脂症病人5大QA。

 

高齡高血脂症病人5大QA

Q:家中的長輩看網路提到說高血脂症,只要不吃蛋黃跟海鮮就好了,可是又怕他營養不夠,請問只要不吃蛋黃跟海鮮,就能真的避免高血脂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很多的民眾都有一個觀念,覺得血脂異常跟我們吃的食物有很大的關係,可是其實身體自己會製造膽固醇,還有三酸甘油酯,所以大部分的血脂肪是身體製造的,少部分才是從嘴巴吃進去的。

 

最近國外的研究告訴我們,要降低高血脂症,可能要減少增加血糖的食物,像馬鈴薯、麵包、甜食這些食物,而不是不要吃海鮮或蛋黃這些食物。

 

其實要預防高血脂,從食物的攝取還是其次,最主要是要不抽菸、不喝酒、多運動,有健康的生活習慣,還有要配合醫生定期驗膽固醇,還有三酸甘油酯的指數,才是預防血脂異常的好方法。

看更多: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Q:高血脂症病人追蹤完高血脂指數正常後,就開始不吃藥了,請問只要指數正常,就可以不用再繼續吃藥了嗎?

門診常遇到類似的病人,因為抽血正常了,就貿然地停藥,其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因為研究告訴我們,原來有吃高血脂用藥的病人,突然間停藥的話,血管會更厲害地發炎,因為膽固醇的指數控制得好,主要是藥物的作用。

 

當抽血結果顯示,血脂指數是正常的時候,希望大家不要自己把藥物停掉,先回診跟醫生討論,是不是要先做減藥的動作,後續還要定期的抽血,再來做藥物的調整,千萬不要貿然停藥造成血管厲害的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高血脂症/降血脂7大生活對策!避開10大高膽固醇食物 9種功能性食物有效降血脂

 

Q:最近70幾歲的阿嬤已經服藥多年,但在公園與其他長輩聊天後得知吃高血脂的藥物會影響肝腎功能,所以阿嬤很怕這樣的副作用,她就開始不想吃藥了,請問應該要怎麼辦呢?

台灣民眾真的好像都會很擔心藥物對肝臟、還有腎臟的影響,其實降血脂的藥物,大部分都是從肝臟代謝,對腎臟的負擔是比較低,不過,的確有一些長輩,他們吃了這一些高血脂的用藥,肝功能會上升。

 

在治療的過程當中,一定要配合醫生定期抽血,不只要驗血脂肪的指數,還要檢查肝功能,值得慶幸的是,如果在治療的過程,肝功能有上升,只要及時停藥,肝功能就可以恢復正常。

 

建議家屬可以跟病人說,不要擔心藥物對肝臟、腎臟的影響,只要配合醫生,定期回診、定期抽血,好好地把血脂肪控制下來,對身體才會健康,貿然的停藥會造成血管的發炎,反而更不好。

看更多:高血脂症/高血脂症一定要吃藥嗎?6種方法免吃藥 打針降血脂效果達7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長輩年紀大應該比較擔心營養不足的狀況,不太需要擔心膽固醇過高,是不是想吃什麼就可以給他吃嗎?

實際上真的有點道理,對高齡的長輩來說,其實營養有的時候比藥物還要更重要一點點,所以希望長輩能夠多吃一些營養的食物,如果長輩喜歡吃零食,這些營養價值比較低的食物,可能容易造成衰弱跟肌少症,希望長輩能夠多吃一些營養的東西,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可以幫助長輩更健康。

 

隨著年紀的增加,血脂肪有的時候不會增加的那麼快,所以長輩隨著年紀的增加,就要配合醫生定期的抽血,有時候如果膽固醇控制得很好,是可以做一些減藥的動作,總之就是要鼓勵長輩多吃營養的東西,盡量不要吃一些營養價值比較低的東西,對長輩比較健康。

 

Q:家中的90幾歲長輩因為生了很多病,吃了非常多種藥,食慾跟日常生活功能越來越不好,吵著不想再吃降血脂藥物了,這時候應該要怎麼辦呢?

現在人口高齡化,對於85歲以上的高齡長輩,如果他同時有很多種疾病,然後功能又不好,是非常的衰弱、活動力都不好的時候,這時高血脂的用藥,對於他未來心血管疾病預防的作用的目標,就變得比較次要。

 

治療目標應該是要維持他的尊嚴、維持他的功能,鼓勵他活動,這時吃藥就顯得相對沒有那麼重要,建議家人帶著病人去找醫生,尤其是高齡醫學科的醫生,一起來討論在這個狀況下,是不是可以停藥,以長輩的尊嚴還有生活品質為優先,如果長輩真的不想吃藥的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高齡者用藥與飲食保健實用守則》 盧豐華.張家銘.楊登棋.黃基彰.羅玉岱.孫健耀.徐瑜璟.顏佐樺.柯玉珍.周玟觀.郭淑蕙.林妏娟.韓雅斐.黃千惠.陳柔謙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血脂症/為什麼會血脂升高?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當心6大致命併發症
icon
2023-02-16 10:00:00
延伸閱讀
高血脂症/高血脂症一定要吃藥嗎?6種方法免吃藥 打針降血脂效果達70%
icon
2023-02-16 10:00:03
延伸閱讀
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icon
2023-02-16 10:00:01
延伸閱讀
高血脂症/中醫如何治療高血脂症?按摩4穴位降血脂 2款「降血脂茶飲」消脂又去油解膩
icon
2023-02-16 10:00:04
延伸閱讀
不愛吃蛋黃?「1神器」讓蛋黃不見了!營養師告訴你1天吃幾顆蛋最好
icon
2021-03-16 17:22:38
延伸閱讀
​​​​​​​預防心血管疾病,醫曝「這項」最好治!1年可降低5成心臟病發生機率
icon
2020-12-15 11:37:4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