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高血脂症/降血脂7大生活對策!避開10大高膽固醇食物 9種功能性食物有效降血脂

  • 健康2﹒0 整理
  • 2023/02/16 10:00
  • 字體放大
  • 高血脂症/降血脂7大生活對策!避開10大高膽固醇食物 9種功能性食物有效降血脂

    當血脂異常時,優先以飲食、運動等非藥物方式改善,若高血脂症患者反應不佳,再考慮藥物治療的介入。可見飲食及生活調整在高血脂症治療上,占重要的一環。

     

    降血脂7大生活對策

    血脂高低主要與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年齡及遺傳等因素有關,高血脂症患者依循7大方法控制血脂,同時還能遠離併發症、向失控血脂說再見

     

    1.忌食膽固醇含量高食物:10大高膽固醇食物,依序為鷓鴣蛋、豬腦、牛腦、墨魚、蛋黃、魚肝油、蜆、全蛋、羊肝、豬肝等。

     

    高血脂症/降血脂7大生活對策!避開10大高膽固醇食物 9種功能性食物有效降血脂

    ▲10大高膽固醇食物排行。

     

    2.戒菸:尼古丁會提升血液中三酸甘油酯。

     

    3.運動:加速代謝脂肪。

     

    4.控制體重:肥胖會增加壞膽固醇。

     

    5.定期檢查: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4至6年做1次血脂檢查。

     

    6.利用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高風險者應每年定期檢測,中、低風險者應每3年檢測1次。國健署建立「慢性疾病評估平台」,可預測10年內罹患慢性疾病(冠心病、高血壓、 腦中風、糖尿病、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適用年齡層為35~70歲。

     

    7.穩定服藥:透過藥物(如Statin類藥物)控制血脂是研究證實有效的治療方式,切記勿隨意停藥。

     

    高血脂症患者怎麼吃?9種功能性食物助改善

    飲食有益身體的食物,能幫助病情改善,拜現代科技所賜,適量選用功能性食物替代尋常飲食,有助於改善高血脂症。

     

    水溶性纖維

    存於燕麥、豆莢類、蔬果中,促進體內膽固醇的排出,可幫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固醇,降低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

     

    海藻類

    如昆布、海帶等,含有藻酸、藻類多醣體、水溶性膳食纖維、鋅、黏蛋白等物質,有助於降低血脂肪。

     

    豆類製品

    黃豆及豆漿等豆類製品,不含膽固醇且本身富含大豆蛋白、黃酮類、卵磷脂、膳食纖維等物質,有助於改善血脂肪。

     

    紅麴

    紅麴菌的代謝產物具有多重生理活性物質,其中之一的代謝產物Monacolins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效果,特別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研究指出,綠茶中含有兒茶素,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效果;而烏龍茶的研究指出,短時間攝取高脂肪飲食,搭配烏龍茶的飲用,具有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增加糞便中脂肪的排除量。

     

    魚油

    魚油具有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的功能,美國心臟學會對Omega-3脂肪酸的建議中指出,沒有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病患,每周應攝取2次各種魚類,最好含油脂多一點的魚類,同時攝取包括富含α-linolenic acid(亞麻籽、菜籽油、大豆油、胡桃)的油脂及食物。

     

    對於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病患,應每天攝取約1公克的EPA及DHA,最好來自油脂多的魚類,若要攝取EPA+DHA的補充品應諮詢醫師的建議,以免血液凝固不易等副作用影響。

     

    蔬果

    蔬菜、水果中富含抗氧化物質,抗氧化物本身並不影響血脂高低,但可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氧化,避免被巨噬細胞吞噬,使動脈血管壁形成脂肪紋,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等皆為抗氧化物。

     

    大蒜

    含有蒜素,可幫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植物性固醇與海洋固醇

    植物性固醇(Phytosterol)富含於植物的油溶性成分中,如堅果,可降低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海洋固醇(Morinesterol)富含於蛤蜊及牡蠣中,可抑制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

     

    高血脂症/降血脂7大生活對策!避開10大高膽固醇食物 9種功能性食物有效降血脂

    9種功能性食物助改善高血脂症。

     

    看更多
    高血脂症/為什麼會血脂升高?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當心6大致命併發症
    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高血脂症/高血脂症一定要吃藥嗎?6種方法免吃藥 打針降血脂效果達70%
    高血脂症/中醫如何治療高血脂症?按摩4穴位降血脂 2款「降血脂茶飲」消脂又去油解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國健署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高血脂症/降血脂7大生活對策!避開10大高膽固醇食物 9種功能性食物有效降血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