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高血脂症/為什麼會血脂升高?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當心6大致命併發症

  • 健康2﹒0 整理
  • 2023/02/16 10:00
  • 字體放大
  • 高血脂症/為什麼會血脂升高?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當心6大致命併發症

    高血脂症是指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高於正常值時。血脂是人體血中的脂肪,包括:三酸甘油酯(TG)、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組成的總膽固醇(TC)。

     

    血脂標準值怎麼看?

    血脂標準值為血中的總膽固醇<200mg/dL、三酸甘油酯濃度<20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男性>40mg/dL、女性>50mg/dL,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130mg/dL。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超過正常數值,並不算是高血脂症;但數值偏低,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高血脂症/為什麼會血脂升高?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當心6大致命併發症

    ▲血脂標準值涵蓋4項數值。

     

    為什麼會得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包含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過高,是現代人常有的通病,不是只有肥胖的人才會有高血脂症,中等身材或偏瘦的人也可能,其發生原因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

     

    先天性原因為基因遺傳,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 FH)是一種遺傳疾病,會造成血中非常高的膽固醇濃度,因基因改變造成肝臟無法正常移除膽固醇,並在年輕時會阻塞血管,男性55歲前及女性65歲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後天性原因包括:飲食中攝取高油脂、高膽固醇食物(如內臟、蛋黃、海產等)、抽菸、年長者、肥胖、不運動者、酗酒、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肝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藥物副作用、男性≧45歲、女性≧55歲,或女性停經後沒有接受雌激素療法者。

     

    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

    除了極少數的家族遺傳性高血脂症患者,其皮膚或皮下組織或肌腱出現黃色瘤或黃斑瘤,以及部分嚴重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患者,會併發急性胰臟炎外,一般高血脂症病患沒有任何明顯症狀。

     

    高血脂症/為什麼會血脂升高?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當心6大致命併發症

    高血脂症3大主要症狀。

     

    高血脂症會引起哪些併發症?

    高血脂症除了會導致心臟疾病之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

     

    膽固醇特別是壞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濃度升高時,容易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脂蛋白可自由出入血管壁,當血液中脂蛋白濃度過高時,脂蛋白及膽固醇容易堆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引起局部發炎反應,吸引單核球沾黏進入血管內層,變成巨噬細胞吞噬堆積的脂肪。

     

    吞進脂蛋白的巨噬細胞堆積在血管壁中,形成黃色黏稠的斑塊,造成粥狀硬化,巨噬細胞還會分泌一些細胞激素,刺激血管壁上平滑肌細胞增生,使斑塊纖維化加速動脈硬化,使血管管腔變小、血液流通困難,硬化斑塊有時會被血流衝擊產生裂隙而形成血塊,堵住血管而產生大病變。

     

    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病灶好發於全身血管,最常發生的部位為冠狀動脈、頸動脈及腸骨動脈。

     

    腦中風

    病灶若發生在腦部,會造成腦梗塞、腦出血(俗稱腦中風)。

     

    腎性高血壓、腎衰竭

    阻塞發生在腎臟血管,會造成腎性高血壓、腎衰竭。

     

    間歇性跛行

    發生在下肢動脈,會出現間歇性跛行(走一段路腿疼,休息一下又好了)。

     

    心絞痛

    病灶若發生在冠狀動脈,血管壁因阻塞而血流減少,發生心肌缺氧,出現心絞痛(胸口有壓迫感、胸痛等症狀)。

     

    心肌梗塞

    血管壁阻塞變大或硬化斑塊破裂,會造成心肌梗塞。美國流行病學專家指出,血中總膽固醇濃度愈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愈大,冠心病的死亡率,也隨著膽固醇的濃度上升而增多。

     

    看更多
    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高血脂症/降血脂7大生活對策!避開10大高膽固醇食物 9種功能性食物有效降血脂
    高血脂症/高血脂症一定要吃藥嗎?6種方法免吃藥 打針降血脂效果達70%
    高血脂症/中醫如何治療高血脂症?按摩4穴位降血脂 2款「降血脂茶飲」消脂又去油解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健署台中榮民總醫院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振興醫院國泰醫院三軍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高血脂症/為什麼會血脂升高?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當心6大致命併發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