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高血脂症/高血脂症一定要吃藥嗎?6種方法免吃藥 打針降血脂效果達70%

  • 健康2﹒0 整理
  • 2023/02/16 10:00
  • 字體放大
  • 高血脂症/高血脂症一定要吃藥嗎?6種方法免吃藥 打針降血脂效果達70%

    高血脂症治療的目的是使血脂異常回復正常,因此首重生活習慣改變。一般而言,高血脂症患者先經3~6個月的「飲食療法」處理,如果血脂仍高,才會考慮合併以「藥物治療」。

     

    高血脂症治療 6種非藥物方法優先

    高血脂症病患需長期追蹤,並控制血脂濃度,目的是減緩動脈硬化的進展、及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首先是非藥物治療,包含:飲食調整、戒菸、戒酒、適度運動、控制體重、減輕壓力等。

     

    5大類高血脂症藥物

    若血脂異常、調整生活型態後還是無法改善,就需要考慮使用藥物治療,常用於高血脂症的藥物分為5大類:

     

    HMG-CoA還原酶抑制劑(Statins

    包含:Atorvastatin、Rosuvastatin、Pitavastatin、Fluvastatin、Lovastatin等。Statin類藥物抑制HMG-CoA還原酶,可抑制膽固醇的合成、導致細胞內膽固醇濃度降低,平均可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下降達20~60%,對降三酸甘油酯(TG)、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也有效果,常作為降血脂的首選用藥。

     

    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肌炎、肌肉痠痛,較常發生於有多種慢性病、年紀較大、體型較瘦小的人身上,有時還會合併有褐色尿,遇到這種狀況則須盡速就醫。

     

    而日常飲食上,併用葡萄柚汁可能會使這類藥物,在體內濃度上升,只要是服藥期間,都應盡量避免吃葡萄柚或喝葡萄柚汁,且須注意懷孕、哺乳期間,都禁止使用,有懷孕準備的婦女也須避免,並且提前告知醫師。

     

    另外,常聽到的保健食品紅麴,在發酵過程中產生的物質也會抑制HMG-CoA還原酶,與此類藥品有類似的降血脂效果。有研究發現,一天吃紅麴米1200~4800毫克,可以達到相當於服用低劑量Statins的效果。然而,目前安全性相關的資料仍然有限,使用上須謹慎。

     

    Fibrates

    包含:Fenofibrate、Gemfibrozil,Fibrate類藥品,調節基因表現使脂蛋白脂酶表現增加,刺激TG分解以及分解脂肪酸,進而讓血脂降低。Fibrate類對降TG效果較明顯,常用於TG較高的族群;但須注意若於TG特別高時使用,LDL-C可能會增加10~15%。其中,Gemfibrozil建議須於飯前30分鐘服用,藥品的吸收效果最佳。

     

    此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是消化不良,而若腎功能不好的人使用較容易發生肌痛或肌肉無力,因此會盡量避免與Statins併用。另外,有膽結石或嚴重肝病的族群,則一般不建議使用。

     

    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包含Ezetimibe,此類藥品可抑制小腸吸收食物中與膽汁中的膽固醇,通常用於單用Statins效果不佳的族群、和Statins合併使用作為輔助療法。和其他血脂藥相比,此類藥物無論單用、或者併用Statins,副作用都較少,僅少數人可能會肝指數上升。

     

    菸鹼酸(Niacin

    菸鹼酸會抑制脂肪組織分解成游離脂肪酸,因此影響了TG的合成,同時具有降TG、LDL-C、增加HDL-C的多重效果,較常用在高度心血管風險、合併低HDL-C與高LDL-C的族群,作為Statins的輔助治療。這類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如搔癢、皮下血管擴張導致的皮膚潮紅。

     

    這種潮紅會伴隨不舒服的溫熱感,但對身體無害,服藥期間也應避免同時攝取酒精、熱飲或辛辣食物,以減少潮紅反應。另外,菸鹼酸也可能使血糖、尿酸上升,或影響肝功能;部分患者服藥後,會有噁心或者腹部不適的感覺,有明顯消化性潰瘍的族群,應盡量避免使用。

     

    PCSK9抑制劑

    包含:Evolocumab、Alirocumab,此類藥品屬於皮下注射製劑,2~4周使用一次,可以間接促使肝臟,從血液中抓取更多LDL-C進行代謝,達到降低LDL-C的效果;PCSK9抑制劑效果佳,平均降低LDL-C達50~70%。

     

    但由於價格昂貴,且健保給付規定嚴格,因此通常僅用於上述用藥無法有效控制血脂,且合併有心肌梗塞、動脈硬化造成的缺血性中風、或者有接受過血管支架或血管繞道手術的族群;缺點是約5%的人會有注射部位不舒服的問題。

     

    看更多
    高血脂症/為什麼會血脂升高?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當心6大致命併發症

    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高血脂症/降血脂7大生活對策!避開10大高膽固醇食物 9種功能性食物有效降血脂
    高血脂症/中醫如何治療高血脂症?按摩4穴位降血脂 2款「降血脂茶飲」消脂又去油解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國泰醫院亞東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高血脂症/高血脂症一定要吃藥嗎?6種方法免吃藥 打針降血脂效果達70%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