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 健康2﹒0 整理
  • 2023/02/16 10:00
  • 字體放大
  • 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高血脂症會導致斑塊纖維化、血栓血塊,使血管阻塞,長期會導致粥狀動脈硬化,而造成心血管疾病,有高血脂症必須加以重視。

     

    哪些人是高血脂症危險群?

    血脂濃度與年齡、性別、種族、家族遺傳、生活習慣(喝酒、吸菸、飲食、運動)、肥胖相關。一般來說,年齡45歲以上、停經後婦女、腦力勞動者、飲酒、吸菸、精神緊張與壓力、服用避孕藥者,都是高血脂症危險群。

     

    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7種人是高血脂症危險群。

     

    預防高血脂症怎麼吃?

    1.少吃甜食:糖可在肝臟中轉化為三酸甘油酯,使其濃度增高,應限制甜食的攝取,少吃精製糖類、含有蔗糖或果糖的飲料、水果罐頭等加糖製品。

     

    2.少吃高膽固醇食物: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等。

     

    3.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漢堡、炸雞等速食,以及糕餅類。

     

    4.選擇膽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製品、瘦肉、海蜇等,尤其是多吃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可以減少腸內膽固醇的吸收。

     

    5.烹調使用植物性油脂:煮菜用油宜選用植物性油脂,少用動物性油脂。

     

    6.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魚類:如秋刀魚、鮭魚、日本花鯖魚、鰻魚等。

     

    7.清淡烹調方式: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烹調方式。

     

    8.常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未加工的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尤其是燕麥。

     

    6招健康習慣 遠離高血脂症

    維持理想體重

    對體重超過正常標準的人,應在醫生指導下逐步減輕體重,最好以每月減重1~2公斤為宜,降低體重時的飲食原則是低脂肪、低糖、足夠的蛋白質。BMI控制在18.5~24kg/㎡。

     

    戒菸

    香菸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及其他有害物質會破壞動脈管壁,吸引膽固醇到血管受傷部位,引起脂肪堆積,造成血管阻塞。

     

    戒酒

    酗酒或長期飲酒,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增高引起高血脂症。因此,中年人還是以不飲酒為好。

     

    保持適度運動習慣

    運動不僅能增加熱能的消耗,且可以增強機體代謝,提高體內某些酶的活性,有利三酸甘油酯的分解,從而降低血中的脂肪,加強運動能預防高血脂症。

     

    避免過度緊張、注意生活規律

    情緒緊張、過度興奮,會引起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含量增高。

     

    維持理想膽固醇值

    定期抽血檢查,20歲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測1次血脂;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心血管疾病2個以上危險因子者,應1~2年檢測1次。

     

    看更多
    高血脂症/為什麼會血脂升高?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當心6大致命併發症
    高血脂症/降血脂7大生活對策!避開10大高膽固醇食物 9種功能性食物有效降血脂
    高血脂症/高血脂症一定要吃藥嗎?6種方法免吃藥 打針降血脂效果達70%
    高血脂症/中醫如何治療高血脂症?按摩4穴位降血脂 2款「降血脂茶飲」消脂又去油解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軍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