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炒飯加「2物」秒變養生料理!「穀雨養生」重祛濕養肝 醫教3穴位按摩排濕

梁萱琪 整理 2023/04/18 16: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穀雨時節,雨水豐沛,適時的雨水對於農作物而言十分重要,大地也因此欣欣向榮。中醫師指出,「穀雨」的養生重點可放在養肝、祛濕、補氣三者上,可將香椿、松子加入炒飯中,有助健脾開胃,按摩3穴位,更能調節肝氣。

 

「穀雨」到來 用洋蔥式穿著保暖

中醫師黃上邦指出,穀雨節氣時,天氣漸漸變暖,降雨量也逐漸增加,這個時節雖百花爭放,但是氣候也是時晴時雨,時冷時熱,提醒大家要注意洋蔥式穿著,隨時增減衣服,以免受寒或過於悶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穀雨重肝脾保養!中醫推喝烏龍茶生津潤喉 加碼授1茶飲祛濕、防肝氣鬱結

 

「穀雨」養生3重點

黃上邦也指出,穀雨亦為「暮春」,依中醫理論而言,春天即屬肝氣升發的季節,可著重在養肝、祛濕、補氣這三點上:

1.疏肝理氣

在穀雨時節感到口乾、苦、眼出血、易怒,或是睡眠品質不佳,都是肝氣不暢所導致。此時宜維持情緒穩定,並做一些比較舒緩的運動,如太極拳、散步或瑜伽,也可以泡一壺草本茶,達到舒眠疏泄肝火的功效。

 

2.祛濕熱,調養脾胃

穀雨後降雨量明顯增多,環境濕氣重,而脾主運化水濕,過多的濕氣堆積在體內,就容易感到疲倦、頭暈,甚至噁心、全身痠痛或水腫等。此時可透過排濕氣食物,如飲用紅豆薏仁湯、四神湯等食物,將身體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此外,常常外食的上班族,要避免重油、重鹹、高糖與油炸的食物,這些都會增加脾胃負擔導致諸多身體狀況。

 

3.補血益氣

穀雨的天氣陰晴不定,常下雨且濕氣重,要注意居家環境的除濕與清潔,避免黴菌、蟲蟎孳生,導致身體尤其是上呼吸道及皮膚過敏,體質偏虛寒的患者,可多吃補血益氣的食物,如西洋參、紅棗等,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夜好眠,氣血才能順暢。

看更多:「穀雨」來了 準備88元助你財運大開!抽屜放1物驅小人迎貴人 2地方沒事別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素食養生料理:香椿松子炒飯

黃上邦指出,製作料理時可把香椿、松子加入炒飯中,增添料理風味又能養生。「香椿」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慾,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雌激素,具有抗癌、降血糖等效用,「松子」富含對心臟有益之健康脂肪、植物固醇及多種抗氧化元素,具有延緩衰老之功效。

 

材料:香椿醬2大匙、香椿葉5片、松子少許、高麗菜5片、紅蘿蔔少許、洋蔥少許、乾香菇2朵,小黃瓜1根、白飯1又1/2碗(2人份)。

 

調味料:鹽、白胡椒粉、香油少許。

 

作法:
1.將高麗菜切絲,洋蔥及胡蘿蔔切丁,香椿葉洗淨切碎,香菇洗淨泡水軟化切絲,並將松子炒香,放置一旁備用。
2.以少許熱油起鍋,將切好的洋蔥丁及紅蘿蔔丁下鍋,加入香菇絲及香椿末後,放入白飯,將之炒到粒粒分明,最後加入先前備好的高麗菜絲及小黃瓜丁略為翻炒,加調味料拌炒,裝盤後再灑上松子。

看更多:「穀雨」養生養肝、養脾!2碗玉米鬚湯品 幫身體除溼、防關節痠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穴位按摩養生

黃上邦也分享3穴位,能在穀雨時節按摩養生:

1.陰陵泉穴

膝蓋內側下方凹陷處約下方3指寬處,按摩此處可健脾利濕、通經活絡的效果。

 

▲按摩「陰陵泉穴」,可達到健脾利濕、通經活絡的效果。

 

3.太衝穴

位於足背之第1、2足趾骨所連接部位之凹陷處,按摩此處可調節肝氣及紓壓助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摩「太衝穴」,可調節肝氣及紓壓助眠。

 

2.足三里穴

位於膝蓋外側下方凹陷處,朝腳踝方向延伸4根手指寬處,按摩此處具有強健腸胃之功效。

 

▲按摩「足三里穴」,可強健腸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