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蓋不舒服 該怎麼運動?醫推3運動方式 對關節友好又能消耗熱量

膝蓋不舒服 該怎麼運動?醫推3運動方式 對關節友好又能消耗熱量

梁萱琪 整理 2023/04/26 15: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的膝蓋不好沒辦法運動,該怎麼辦?」這是許多肥胖卻有著關節炎、膝蓋疼痛問題的患者最大的困擾。醫師指出,水中運動、踩腳踏車、散步快走都是對膝蓋負擔輕又能有效燃脂的好方式。

 

膝蓋不舒服 運動好困難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蔡明劼指出,對於肥胖導致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疼痛的患者來說,即使知道運動對健康有益,要執行起來卻是困難重重。美國骨科醫學會也提到,建議有退化性關節問題的患者,可以找教練或者物理治療師協助運動,但如果要省錢或者是運動初學者的話,有其他的運動更值得嘗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天運動卻瘦不下來?營養師揭3關鍵原因 搭配「1動作」減重成功率倍增

 

醫推3運動 能瘦身又對膝蓋負擔不大

蔡明劼建議民眾,可以嘗試3個對膝蓋負擔不大,又能消耗熱量的運動方式:

1.水中運動

這是對膝關節非常友好的運動,因為水的浮力可以大幅減輕體重對膝蓋造成的負擔。包括游泳、水中有氧運動、或水中走路等,都可以避開膝蓋疼痛的風險,同時又達到訓練心肺、以及消耗熱量的效果。以同樣的距離而言,游泳所消耗的能量是在陸地上跑步的4倍。

看更多:「這種運動」92歲依然可以逆轉肌少症!為什麼每天散步流汗,肌肉反而流失?

 

2.踩腳踏車

腳踏車也是種適合過重族群的低衝擊運動,因為在騎行時身體的重量是分散在腳踏板和坐墊上,能減輕膝蓋的負擔。此外,腳踏車是一種有趣且富有挑戰性的運動方式,可以提高肥胖者運動的積極性和動機。

3.散步快走

包括戶外走路或者跑步機上走路都算是最簡單、低成本的運動方式,對肥胖者的膝蓋而言,也不像跑步那樣容易造成負擔。如果可以記得要走到會喘的程度(中等強度),比較能有效燃脂、同時也達到增強心肺功能的效果。

看更多: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靠「鐵三角」!醫警告關節傷害不可逆 這兩項絕不可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明劼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