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除濕最好的養生料理!中醫推「四神排骨湯」加6中藥祛濕利水、整腸健胃為春末補元氣

四神湯

許雅磊 整理 2023/04/26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連日來的陰雨難外出,加上常待在冷氣房內造成體內濕氣排不出去,濕氣重怎麼辦?要多吃什麼?加上常常會感覺疲倦,就是俗稱的「春困」。中醫師王昱琳介紹1道自己也常煮的料理幫助去濕利水,一起由內而外趕走身體的濕氣!

 

日常食療除體濕

你會覺得疲勞想睡?身體沉重、肩頸痠痛、頭腦昏沉、暈眩耳鳴、腸胃不適,到傍晚還有下肢水腫或四肢浮腫嗎?或身體出現濕疹,舌苔黏膩的困擾,很有可能就是因為天氣潮濕加上體內濕氣重,王昱琳介紹以下的去濕料理,在家就能簡單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穀雨養生這道湯粥助排濕!喝「穀雨茶」清火明目 「穀雨花」2萬株牡丹在這裡

 

穀雨時節的四神排骨湯

穀雨就是雨生百穀的意思,農作順利是令人歡暢的時節,煮上一鍋奶白色的湯頭,散發藥材的香氣,排骨燉到軟嫩鮮美,溫和平補,健脾去濕,用最佳的狀態迎接璀璨的夏日,是適合全家人吃的補湯,食材、作法如下:

看更多:每天按5分鐘,排濕氣、氣血循環好!中醫教你養肝「這樣吃菜」養生更加分

 

【材料】

排骨500克、水1500cc、米酒50cc、鹽巴3克、鮮味粉2克、冰糖2克。

藥材:山藥40克、去芯蓮子40克、芡實20克、薏仁40克、茯苓20克、川芎1片。

 

【作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薏仁和芡實先泡水1.5小時;川芎片泡入50cc的米酒備用。
2.洗淨排骨後汆燙備用。
3.洗淨藥材後,加入1500cc的冷水,以中火煮滾。再加入排骨,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煮45分鐘。
4.最後加入鹽、川芎、米酒,再以鮮味粉、冰糖調味滾煮一下即可。

看更多:炒飯加「2物」秒變養生料理!「穀雨養生」重祛濕養肝 醫教3穴位按摩排濕

 

【功效】

山藥:益氣養陰,補脾肺腎。

去芯蓮子:益腎固精,補脾養心。

芡實:益腎固精,健脾除濕。

茯苓:利水滲濕,健脾安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薏仁:利濕健脾,清熱排膿。

川芎:活血行氣,祛風止痛。

 

◎ 圖片來源/翻攝自王昱琳中醫師臉書
◎ 資料來源/王昱琳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