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養出「1習慣」有效降低膽固醇!運動達「這時數」還能降低心臟病風險

養出「1習慣」有效降低高膽固醇!運動達「這時數」還能降低心臟病風險

梁萱琪 整理 2023/07/13 16: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膽固醇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標之一,除藥物控制外,改善膽固醇的最好方式就是運動,但是要如何運動,才能最有效率的改善膽固醇數值?醫師指出,每日餐後散步15分鐘就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比起進行高強度運動,養出良好的運動頻率,才更能夠輕鬆的降低膽固醇。

 

每日餐後散步15分鐘 就能改善膽固醇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一周只要能夠走路超過150分鐘,就能達到非常好的改善膽固醇效果。根據研究統計,每周150分鐘的運動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達到35%,只需要在每日午餐和晚餐後各散步15分鐘並持續一周,就能輕鬆達標,幾乎是沒有難度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運動有效改善憂鬱!「健走功」忘掉煩惱、紓壓效果好 氣功老師傳授6要領

 

養出良好的運動頻率才會更輕鬆

李思賢表示,運動所改善的膽固醇數值,不只有總膽固醇下降,還包括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酯的降低,以及高密度脂蛋白的升高。在低強度有氧運動上,高密度脂蛋白的升高是最容易被注意到的,加上要提升高密度脂蛋白,是比降低其他數據還要難達到的,所以運動就顯得格外重要。

 

有些患者為了改善血脂數據,會大量增加運動強度,這樣反而得不償失,因為「運動頻率」比「運動強度」還重要,比起一周跑一次馬拉松,不如每天在飯後去公園走走來得有益,只要持之以恆,就能潛移默化的改善自身習慣。

看更多:常登山也可能肌力不足!熟齡必做3招居家運動逆轉肌少症前期 2指標自測力弱症、肌少症

 

高強度運動也能降低總膽固醇

李思賢建議,雖然有氧運動可以改善膽固醇數值,也不代表無氧運動和重量訓練不重要,因為這些強度更高的運動,除了能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外,還能夠更有效率的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

 

也建議民眾不要運動過量,如果運動後好幾天都有疲勞感,且沒辦法恢復,可能會影響到睡眠,對健康就只有壞處。因此只要量力而為就好,除了飯後的散步,也可以進行腳踏車、爬山、跳繩、瑜伽等,這些都是較適合各個年齡層的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膝蓋退化能不能騎腳踏車?1種情況不建議 坐著都不動膝蓋會更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