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想要快速瘦小腹?減重醫:7招有效消小腹 減少內臟脂肪、穩定血糖

李唐越醫師

陳美妤 整理 2023/08/08 12: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天是父親節,除了困擾該送爸爸什麼禮物,還有另一項該擔心的,就是隱藏在爸爸大大啤酒肚裡的內臟脂肪!通常啤酒肚型肥胖來自飲食型態及長期壓力失調,而肚子裡過高的內臟脂肪絕對是一顆健康未爆彈。

 

初日診所減肥專科醫師李唐越表示,若男性不加以控制超標的內臟脂肪,容易使睪固酮低下,不只容易出現代謝症候群,還會影響男性雄風、提早迎來男性更年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腹突出來自壓力

李唐越分享,曾遇過一位42歲的爸爸患者,初進診間時乍看像是50幾歲,除了面容憔悴,還有明顯突出的腹部和纖細的四肢。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在半導體業工作,平時需要輪班工作,經常加班後回家就倒頭大睡,但怎麼睡都覺得睡不飽、疲憊感難以消除,睡醒後還會腰痠背痛,為此還去推拿、針灸,卻都沒什麼效果。

 

經過 6大荷爾蒙分型肥胖分析後,果然屬於壓力荷爾蒙失調的C型肥胖。壓力平衡指數高達20.4nmol/L,遠超出平均參考值區間;另外長期處於高壓之下腎上腺皮質醇過度分泌,使得腎上腺疲勞衰竭,到診間測量壓力荷爾蒙濃度,發現全天都分泌不足。

看更多:34歲女飲食清淡卻常便祕 吃益生菌也沒用!醫超音波一掃:卵巢癌晚期了

 

壓力荷爾蒙失調讓你胖

李唐越表示,壓力荷爾蒙失調通常會使脂肪容易囤積在上背、肩膀、下腹等部位,並且多以內臟脂肪的形式堆積,形成所謂的「啤酒肚」,連帶也會使男性荷爾蒙低下、雌性激素上升,李唐越説:「實際上,這位案例也透過抽血,驗出男性荷爾蒙指數非常低。」而由於性荷爾蒙嚴重失衡,不只體重增加、容易疲憊,連帶也會形成男性女乳症,並對性方面失去興趣。

 

男性通常不太意識到自己壓力大,其實壓力來源非常多種,例如來自工作的壓力、家庭親人間的責任義務、人際互動上的你來我往、來自經濟財務的焦慮、甚至經常縈繞在耳邊的叨叨念念,都是生活中常見的壓力源。但男性們並不太會意識到自己壓力很大,李唐越說:「像這位爸爸的案例,他就不覺得自己壓力很大,他甚至對我說:『因為我每天都是這樣啊,上班下班回家。』可是像肩頸緊繃酸痛、容易渴望甜食或高熱量食品、一回家倒頭就睡倦怠感很重、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都是覺察自身壓力的方式。」

 

李唐越表示,在這類案例的治療策略上,可透過補充睪固酮及平衡腎上腺壓力荷爾蒙來打破這個惡性循環,提高男性的精神活力,他們會感受到體力、精神明顯較好後,也更願意配合後續治療。由於睪固酮會刺激雄性激素,會改善肌肉組成及肌耐力,提升性慾、並改善性功能及勃起障礙,對於控制血糖及體脂都有顯著的效果。而生活上也可以有7招改善內臟脂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魚油能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營養師:選錯當心肝中毒!

 

7招教有效減少內臟脂肪

1.減醣

低醣飲食能更有效降低體重、體脂肪和內臟脂肪,還能穩定血糖、減少飢餓感。

2.減少飲酒

酒精會干擾脂肪代謝和胰島素作用,還會增加皮質醇分泌,導致脂肪容易囤積在腹部。

3.減少反式脂肪

例如高溫油炸食品、奶油、奶精。研究顯示,長期攝入反式脂肪會導致肥胖及體脂肪堆積。

4.有氧運動

研究證實,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可以最有效降低內臟脂肪!

5.增加膳食纖維及蛋白質

2種營養素在胃部會因為吸水膨脹而增加飽腹感,達到降低食慾和飢餓感的效果。

6.充足睡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眠不足會促進皮質醇的分泌,進而導致肥胖,而且睡眠時間和腰圍呈負相關。

7.間歇性斷食

研究表明,間歇性斷食可以在6~24周內減少4~7%的內臟脂肪。

 

▲7招搶救爸爸內臟脂肪。

 

李唐越也向辛苦的男性同胞呼籲,面對「啤酒肚」除了透過飲食控制和運動,積極配合醫師處方進行治療,能更快獲得良好的成效及自信。

看更多:趙小僑靠2招養出辣媽身材!關鍵祕訣不能少 營養師加碼喝蜆湯CP值最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初日診所提供
◎ 資料來源/李唐越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什麼一直覺得睡不飽、氣色差?氣功名師教1招養心氣 改善疲累、焦慮
icon
2023-08-05 08:00:00
延伸閱讀
立秋3候養生攻略!吃酸不吃辣 提防秋老虎 1穴位利水消脹最養生
icon
2023-08-07 11:34:00
延伸閱讀
高圓圓吃1神物保持好身材!實測2個月瘦10kg 營養師曝「吃錯恐變胖」親授有效吃法
icon
2023-08-04 18:13:00
延伸閱讀
立秋吃什麼?如何判斷體質太燥?當季水果這樣吃最養肺
icon
2023-08-07 18:07:00
延伸閱讀
女歌手胖10幾年 狂瘦15公斤減肥食譜曝光!營養師加碼「突破性運動」不卡關
icon
2023-07-28 17:28:00
延伸閱讀
「這種汗」藏內臟警訊!1招功法排毒素 暢通汗腺「流好汗」抗衰老
icon
2023-07-26 16: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