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魚油能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營養師:選錯當心肝中毒!

  • 陳美妤 整理
  • 2023/08/07 12:20
  • 字體放大
  • 吃魚油能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營養師:選錯當心肝中毒!

    近年來,魚油成為廣受矚目的健康保健食品,其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成分引起了人們的關注。研究發現,魚油具有多種益處,包括抗發炎、預防高血壓、血栓形成以及降低三酸甘油酯的功效。但很多人對於魚油和魚肝油的功效不太清楚,一張表立即解答您的疑問!

     

    營養師陳怡婷分享,曾在糖尿病門診遇到一位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她聽說魚油對胎兒有益又可以幫自己補腦,但因為搞不清楚魚油與魚肝油的差別,所以就購買各品牌的魚油及魚肝油,每天交替食用,陳怡婷表示,雖然魚油和魚肝油只有一字之差,但功效卻天差地遠,且很多人都會搞錯!

    看更多:50歲男「1習慣」惹大腸癌上身!很多人超常犯 醫:這食物會致癌

     

    魚油有哪些功效?

    陳怡婷表示,魚油的來源是從多脂魚類的油脂萃取,含有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抗發炎、預防血栓、高血壓及降低三酸甘油酯的功效,沒有直接降低膽固醇的功效,但可以幫助提升高密度膽固醇(HDL),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Omega-3中的DHA,可以維持腦神經細胞間正常訊息傳遞,對兒童腦部細胞發育及延緩老年人腦部衰退是有幫助的。

    看更多:林道遠三酸甘油酯破千、血糖破300!靠3招狂瘦20公斤 糖尿病也不藥而癒 台大醫教你吃魚油降三酸甘油酯

     

    如何攝取魚油?

    想要攝取足夠的Omega-3脂肪酸,陳怡婷建議,一周可以吃2~3次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等多脂魚類,就可以滿足身體所需。而素食者則可以選擇植物性的亞麻籽油及核桃攝取到Omega-3脂肪酸,但效率很低;藻油的話只含有DHA不含EPA。但要特別注意,若有凝血功能不佳及有服用抗凝血劑的民眾是不建議使用魚油的。

    看更多:「薑黃」是超級香料!改善膽固醇、抗癌都靠它 1技巧讓吸收率增200倍

     

    魚肝油有哪些功效?

    魚肝油則是萃取自魚的肝臟,主要為脂溶性維生素A及維生素D,但要注意若攝取過量,易累積在肝臟而無法代謝,有可能會造成肝中毒,不像水溶性維生素B、C會隨尿液排出,因此魚肝油的食用要比魚油更加注意。

     

    吃魚油能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營養師:選錯當心肝中毒!

     ▲魚油和魚肝油功效大不同。

     

    陳怡婷提醒,無論魚油或魚肝油,建議先評估自己的需求並在購買前先詢問醫師及營養師,且保健食品為輔助食品,最重要是要搭配均衡的飲食及運動;攝取過多的營養素不但沒有益處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陳怡婷營養師提供
    ◎ 資料來源/陳怡婷營養師

     

    吃魚油能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營養師:選錯當心肝中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