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白露抗秋燥!中醫授防咳2食療「這食材」是潤嗓靈魂 按3穴位助止咳、緩解喉嚨痛

白露 咳嗽 露水

吳詠霓 整理 2023/09/05 14: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年98日前後,開始進入白露節氣,此時農作物即將收成,「秋老虎」也將結束,天氣開始轉涼。《月令七十二集解》提到:「水土濕氣寧而為露,秋屬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氣始寒也。」意指白露時節,露水是由於溫度降低,水氣在地面上或樹葉上凝結而成的水珠。晴朗的白天溫度雖然仍舊可以達30度以上,但夜晚可以降到20度,溫差達10度以上,人們會明顯感受到炎熱的夏天已經過去,涼爽的秋天來了。以下睿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莊可鈞教大家白露養生祕訣。

 

白露時節宜養肺 這樣做減少呼吸道疾病

莊可鈞表示,《黃帝內經》提到:「秋三月,此為客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身之道也。」說的正是在此時節,氣候冷暖交變,起居應早睡早起,早睡可調養人體中的陽氣,早起則可以使肺氣得以舒展,早睡早起也能寧靜神志而順秋氣。進入白露時節應注意養肺,建議可多到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從而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白露防秋燥「多吃白色食物」!自製2甜品養肺潤燥 中醫親授4養生祕笈超實用

 

白露小心秋燥傷肺 中醫治療重「潤燥」

莊可鈞指出,白露時節最容易傷肺陰。秋天容易會有咳嗽、鼻子乾燥等呼吸道症狀,以及嘴唇乾、皮膚乾裂、喉嚨乾燥、大便乾等狀況。秋季也容易引發過敏疾病,秋季空氣中飄浮的吸入性過敏原種類多、密度高,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咳嗽、哮喘等疾病。

 

秋季氣候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易發感冒,感冒是引起感冒後咳嗽、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特別是有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纖維化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最容易因感冒復發而加重。

 

中醫治療上以「潤燥」為主,藥材使用養陰生津藥,如麥門冬、沙參、石斛、百合等都屬於常用的藥材。而初秋往往早晚涼、中午熱,出門應多帶件外套,早晚涼時也披件外套,有利於預防秋季溫差大引起的慢性久咳。

看更多:秋燥易損傷肺部!營養師推薦4大類食物滋陰補肺

 

白露防咳2食療

冰糖燉雪梨

材料:雪梨3顆、冰糖50克。
作法:將雪梨搗爛,加入冰糖50克,加入1000c.c.水中煮沸,每日兩次分服。
功效:梨性微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能生津止渴、潤燥化痰、潤燥通便等,主要用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肺燥乾咳、大便乾結等症。秋天吃梨子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秋燥,梨子不僅能治病,對嗓子也有一定程度的滋潤保護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百合沙參麥冬茶

材料:百合10克、沙參10克、麥門冬5克。
作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加入500c.c.水中煮沸放涼後即可飲用。
功效:百合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功效;沙參養陰清肺,益胃生津;麥門冬具有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的功效,三藥合用養陰清肺,潤肺止咳。

看更多:白露養生吃秋葵、木耳!千萬別犯「這禁忌」 2穴緩解關節痠痛、鬆筋絡

 

白露時節保養3要穴

孔最穴

位置:前臂屈側,腕橫紋上7寸處。
功效:為肺經穴位,具有清熱、發表、利咽、止血的功效。可用於治療哮喘、咳嗽、喉嚨痛、支氣管炎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合谷穴

位置:位在手掌虎口處,在第一、二掌骨之間,兩骨相合處。
功效:具有疏散風邪、清利肺氣等功效。用於緩解過敏、感冒、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等不適症狀。

 

 

太淵穴

位置:位於掌後腕橫紋橈側端,橈動脈的橈側凹陷中。
功效:為肺經穴位,具有宣肺平喘、止咳化痰、清咽消腫的功效。可用於治療咳嗽、氣喘、喉嚨腫痛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莊可鈞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日劇女神松嶋菜菜子超凍齡!餐前喝豆漿「小碗瘦身法」控制體重好簡單
icon
2023-09-01 12:17:00
延伸閱讀
62歲費翔秀出厚實胸肌!養生祕訣只有2招 營養師強推「1物」蛋白質等於3顆蛋
icon
2023-08-29 15:23:00
延伸閱讀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勤練太極拳、快走養生!怎麼練才對?掌握訣竅不吃力
icon
2023-08-28 16:28:00
延伸閱讀
英國研究揭示:「這運動」降血壓效果最好!醫教你如何養出規律運動好習慣
icon
2023-08-24 12:24: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燃脂、降血壓 周潤發也大推!超慢跑完整教學:做對還能防骨鬆、肌少症
icon
2023-08-02 17:19:00
延伸閱讀
完全無痛!營養師自曝用這招瘦了8公斤:三餐前「喝1杯」減重有效
icon
2023-08-21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