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桃膠加銀耳這樣煮 秒變白露進補好料理!醫提醒秋季養生3重點要注意

桃膠加銀耳這樣煮 秒變白露進補好料理!醫提醒秋季養生3重點要注意

梁萱琪 整理 2023/09/07 12: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此時日照時間縮短,雖然白天天氣仍較暖和,但夜晚氣溫開始轉涼,故應增添衣物,以免著涼。中醫師提醒,白露時節養生有3重點,配上桃膠銀耳蓮子湯,還可以養顏美容、潤肺清肝。

 

白露時節正在換季 要注意肌膚保濕

中醫師黃上邦指出,換季皮膚容易乾燥,肌膚如何保濕變得格外重要,依中醫養生觀點,應著重在滋陰保水,除了外在要保水,活化肌膚使皮表滋潤也很重要,前者著重在補水、修復,後者則是重在潤燥及清熱,平時可以用百合、玉竹、枸杞及紅棗依比例調配成潤膚茶,以對抗秋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白露抗秋燥!中醫授防咳2食療「這食材」是潤嗓靈魂 按3穴位助止咳、緩解喉嚨痛

 

中醫授白露養生3重點

黃上邦表示,想在白露養生要注意3重點:

1.潤肺清燥

秋屬金,肺亦屬金,依中醫養生觀點,此時應著重在養肺及呼吸道照護。平時除了要起居規律外,搭配打太極拳、慢跑等活動,也可用西洋參、沙參、麥冬依比例調配潤肺益氣飲,便是最佳的養肺方法。

 

此時因外在濕度大幅降低,皮膚及呼吸道容易變得乾燥,所以適度補充水分便格外重要,平時可用西洋參、百合、枸杞及麥冬依比例調配成養生補水茶,如此方能達到補水潤肺之效。

 

2.調整體質

白露正是最適合青春期學童服用轉骨方的時節,因依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之自然規律,此時調節體質,能使筋骨更好吸收,也正好為來年陽氣升發之時做好準備,惟如何服用轉骨方,因每個人體質不同,故仍應遵循醫囑。

 

搭配充足睡眠、規律運動及適度營養,方可事半功倍,又轉骨方不僅是為了促進生長,更重要的是調節臟腑及改善體質,唯有經中醫師視其體質對症下藥,搭配規律作息,如此雙管齊下,方能使轉骨方發揮最大效用,進而給青春期學童帶來最好的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調整情緒

秋季常會使人感到憂鬱,依中醫養生觀點,七情分於五臟,憂的情志為肺,兩者相互影響,憂鬱情緒將會導致免疫力降低,長期下來恐傷及肺臟,是以此時培養樂觀心情、情緒的調適及規律作息將格外重要。

看更多:白露養生吃秋葵、木耳!千萬別犯「這禁忌」 2穴緩解關節痠痛、鬆筋絡

 

養生素食 : 桃膠銀耳蓮子湯

黃上邦提到,秋季養生可以用桃膠銀耳蓮子湯,桃膠可生津止渴、養顏美容,白木耳能滋補生津、潤肺之效,枸杞能夠潤肺清肝、滋腎益氣。

 

材料:桃膠適量、枸杞適量、乾燥蓮子適量、乾白木耳1朵、水2000c.c.、冰糖適量。
作法:
1.將桃膠泡一個晚上,將乾白木耳洗淨,切除蒂頭,切碎備用。
2.取一鍋子將水煮沸,依序加入蓮子、枸杞,並以大火煮滾後,加入白木耳、桃膠。
3.轉小火燉煮1小時後,加入適當冰糖拌勻,放入冰箱冰鎮1天後,即可裝盤。

看更多:白露沖2生肖 快避開1種人!命理老師曝5大傷身禁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