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想到「喝這個」比咖啡還提神專注!7種人攝取咖啡因恐傷身

咖啡 綠茶

朱育嫻 整理 2023/11/09 12: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了努力打起精神上班,很多上班族幾乎人手一杯咖啡,而茶類也有咖啡因,到底提神要喝咖啡比較好還是喝茶?營養師分析兩者,告訴你誰勝出!另外,有胃食道逆流、高血壓、胃炎、骨鬆等族群,要減少咖啡因的攝取。

 

咖啡過量會過度亢奮,小心焦慮、心悸

上班好想睡覺,應該喝咖啡還是茶?營養師張珮蓁說明,咖啡有豐富的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樞神經,讓人感到亢奮有精神。而咖啡因結構與腺苷(疲累訊號之一)相似,可以跟腺苷受體結合,來阻斷因腺苷產生的疲勞訊號,減少疲倦和睡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咖啡過量會過度亢奮,導致焦慮、心悸、手抖等症狀出現,因此咖啡因有上限建議量,每日咖啡因不超過300mg,因此黑咖啡若續喝兩杯,就有機會咖啡因過量,小心提神不成,反而身體更不舒服。

 

茶比較不刺激,能安神、提升專注力

另一個也常被拿來作為提神的飲品「茶」,也含有咖啡因,但咖啡因含量不到咖啡的一半,比較不刺激。張珮蓁分析,茶類含有茶胺酸,可以幫助穩定情緒,安神、提升專注力;兒茶素的抗氧化能力超強,也能減少因為熬夜產生的自由基。因此,張珮蓁認為,如果以提神專注來說,是「茶」勝出!她也分享一個小知識,紅茶因為發酵程度高,所以咖啡因比綠茶高。

看更多:喝對茶瘦身、除臭!這杯燃脂比綠茶效果好 這時間喝烏龍茶 腸胃更健康

 

注意咖啡因攝取量!有些食物也有少量咖啡因

張珮蓁提到,其實喝咖啡也有不少好處,例如研究發現,喝咖啡有助心臟健康、降低死亡率等,只要「不過量」也是健康飲品。另外,喝咖啡時也要注意,其他食品中是否也含有咖啡因,以免咖啡因攝取過量。

 

常見含咖啡因的飲品食物

美式咖啡中杯(360ml)含200mg咖啡因
拿鐵中杯(360ml)含160~180mg咖啡因
紅茶(240ml)含50mg咖啡因
綠茶(240ml)含30mg咖啡因
黑巧克力(100g)含80mg咖啡因

看更多:咖啡功效減少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醫師曝咖啡1喝法降糖尿病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種人喝咖啡要特別注意!

營養師劉怡里也指出,喝咖啡除了提神,也能提高抗氧化力、護肝降低發炎反應,也能幫助消水腫和燃燒脂肪。

 

不過,劉怡里提醒,有些族群要盡量減少咖啡因的攝取,例如:胃食道逆流、高血壓、胃炎、骨鬆、心悸、甲狀腺機能亢進、嚴重失眠的族群。如果有依賴咖啡成癮,可以慢慢減少分量,避免快速戒斷造成嚴重不適感,或是先改成茶類,例如紅茶,來緩解過渡時期。

看更多:血壓高不要喝,心臟病機率會翻倍!很多人不知道「2時間」喝咖啡效果最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珮蓁營養師劉怡里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壓高不要喝,心臟病機率會翻倍!很多人不知道「2時間」喝咖啡效果最好
icon
2023-11-06 09:00:00
延伸閱讀
立冬補冬多喝水!1湯品飯前喝 淨化血液、促進新陳代謝
icon
2023-11-03 11:14:00
延伸閱讀
飯後不能做8件事!從醫30年醫師忠告:飯後不要吃水果、散步
icon
2023-11-01 10:10:00
延伸閱讀
最強燃脂減肥蔬果曝光!木瓜促減重代謝 想要瘦小腹、降食慾快吃「它」
icon
2023-11-01 11:50:00
延伸閱讀
皮膚乾燥用「化妝水補水」?醫:千萬別用化妝水濕敷 正確保水步驟這樣做
icon
2022-04-29 08:30:00
延伸閱讀
水喝太少也會糖尿病、失智?萬人研究結果吃驚!身體出現5狀況快喝水
icon
2023-11-02 1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