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咖啡功效減少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醫師曝咖啡1喝法降糖尿病風險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7/10 11:04
  • 字體放大
  • 咖啡功效減少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醫師曝咖啡1喝法降糖尿病風險

    喝咖啡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潔雯表示,攝取咖啡對人體代謝有明顯影響,有長期喝咖啡習慣者,能夠維持肝臟、胰臟等細胞正常,有助於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發現咖啡能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美國在2014年曾發表一項大型研究,多年來以問卷追蹤等方式進行,經統計結果發現,習慣喝咖啡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有關,與每日平均喝2杯咖啡的族群相比,每日再多喝一杯咖啡的人,會降低11%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看更多:喝咖啡不想喝進致癌物?專家:冰箱冷藏咖啡豆別超過這期限!長期保存要冷凍

     

    每日減少一杯咖啡的人,反而增加17%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若以含有少量咖啡因的茶類代替,則顯示與糖尿病風險無相關性。即便飲用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也對第二型糖尿病進程發展,有些微(6%)保護作用。

     

    咖啡能減少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維持肝臟及胰臟細胞功能正常

    陳潔雯說明,咖啡的攝取對人體代謝有明顯影響,包含多種內分泌相關的類固醇及蛋白質胺基酸代謝等,以及減少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代謝物,有長期喝咖啡習慣的人,能維持肝臟和胰臟β細胞功能正常,並且可以活化細胞粒線體抗氧化功能,而良好的胰臟β細胞與減緩糖尿病前期的胰島素阻抗現象有相當大的關係,因此有助於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看更多:喝咖啡忽略1事恐喝塑化劑!專家:這些食物別再用紙盒、紙碗裝 每口都在吃毒

     

    陳潔雯建議,民眾若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心律不整、失眠等,可能會受咖啡成分影響而加重病症及不適,因此不建議喝咖啡。另外,咖啡的成分從咖啡豆經烘焙的過程會含有咖啡因、單寧酸、少量焦糖、蛋白質、核黃素、維生素B、礦物質鐵、鉀、鎂等。不少研究發現具有幫助人體提升體力、反應、燃脂效果,但如果有在服用藥物,也要注意可能的交互作用以免影響藥物效用。

     

    喝咖啡注意攝取量,也不要添加糖、奶精等

    國健署建議,成人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孕婦不超過200毫克。青少年和孩童也要避免攝取,避免咖啡因影響鈣、鐵吸收影響發育。喝咖啡不只要注意咖啡因含量,也建議不要添加糖、反式脂肪的奶精!若本身沒有喝咖啡習慣,也不推薦刻意改變飲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保持飲食均衡、作息正常、運動,才是長久健康的根本原則!

    看更多:齲齒/喝咖啡容易蛀牙?蛀牙照護方式怎麼做?如何正確刷牙、用牙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潔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咖啡功效減少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醫師曝咖啡1喝法降糖尿病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