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部位骨折死亡率比癌症還高!35歲就要開始預防 簡單一招檢測有沒有骨鬆徵兆

髖關節 骨折

顧詩蓓 整理 2024/01/15 12: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去年12月76歲的NBA傳奇球星「天勾」賈霸參加音樂會時不小心跌倒,而導致髖關節骨折,還好日前接受手術治療後並無大礙,他也在社群媒體上報平安說會帶著「閃亮的新屁股」回來。不過這名世界級運動員跌倒後的狀況為何這麼嚴重?醫師提醒,家中有銀髮族長輩的人要注意,髖關節骨折是老年人跌倒中最常見的骨折類型。

 

髖關節骨折死亡率高!

根據統計,65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生髖關節骨折後,1年內死亡率高達14%~36%,比許多癌症的死亡率還要高。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鈺泓表示,髖關節骨折不僅常伴隨疼痛、不良於行,更可能造成生活功能的喪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骨折吃什麼才好的快?這4種營養素不能少!想快點拆石膏這樣吃才對

 

髖關節骨折原因

陳鈺泓醫師說明,髖關節骨折是不可以忽略的跌倒隱形殺手,大多數的髖關節骨折都與跌倒有關,其他則為車禍意外、高處跌落等原因造成。而髖關節骨折又常見於老人家,由於年紀漸長,肌力與平衡度也會漸漸衰退,發生跌倒的風險也就更提高,而若是伴隨骨質疏鬆的症狀,骨折的嚴重程度也可能更加劇。

看更多: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髖關節骨折症狀

陳鈺泓醫師指出,當髖部骨折發生時,臀部及股溝部位容易出現劇烈疼痛、無法站立與行走的狀況,甚至出現長短腳或下肢呈現外翻的樣子,且髖關節區域常會出現瘀青及腫脹。若是沒有及早發現與治療,更可能引起併發症。

 

髖關節骨折治療方式

陳鈺泓醫師表示,絕大部分的髖關節骨折都會需要手術治療。常見的手術方式大致分為鋼釘復位固定及髖關節置換手術,後續則須依照醫師建議搭配復健訓練,以獲得完善的復原效果。

 

預防骨質疏鬆,能預防骨折嚴重傷害

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表示,根據統計,一個髖部骨折病人的醫療花費平均高達20萬以上,因骨鬆導致髖關節骨折的死亡率更高達20%,相當於乳癌末期死亡率。對於骨質疏鬆症,「預防勝於治療」是我們應該共同正視的終極目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骨質密度大約會在20~35歲時會達到最高峰,接著每年就以0.5%~2%的速度流失,建議35歲後開始存骨本,生活中保持適度運動、曬太陽、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都有適當的幫助。

看更多:骨質疏鬆有什麼症狀?如何改善?吃什麼食物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一招檢測自己有沒有骨鬆徵兆

吳凱文醫師提供一個自我檢查的方式,首先可以靠著牆壁,屁股與背部緊貼牆壁,如果發現後腦勺無法貼到牆壁並超過3公分,代表你的駝背狀況超過異常,建議盡快去醫院檢查,做更精密的骨密度測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陳鈺泓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長壽防衰老從腳開始!經穴這樣按摩顧筋骨 簡單2抬腳運動在家就能做
icon
2024-01-14 08:00:00
延伸閱讀
劉詩詩3招超有效瘦身!喝咖啡加1物、吃這些睡得好瘦更快
icon
2024-01-09 15:44:00
延伸閱讀
冬天愛喝「這飲料」小心猝死!防冬天爆血管 醫提醒:進補養生5件事別搞錯
icon
2022-12-09 12:00:00
延伸閱讀
降血脂最強6招!這種運動增加好的膽固醇 營養師教你算「危害心血管食物」
icon
2023-02-20 11:08:00
延伸閱讀
楊丞琳減重祕密武器!毛豆高蛋白且降血糖、膽固醇 毛豆怎麼吃?1招煮法不脹氣
icon
2024-01-08 16:20:00
延伸閱讀
冬天減肥更易瘦!營養師教吃6類食物燃脂效率up 維持體態1關鍵更持久
icon
2024-01-08 14:2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