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這樣做」降腦壓、防頭痛!天冷起床血液濃稠 3分鐘清醒通血循

起床 女性躺床 早上起來

朱育嫻 整理 2024/01/22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愈冷,早上愈爬不起來?中醫提醒,天冷剛醒不要馬上起身,小心血液濃稠造成頭腦昏沉,立刻下床有跌倒危險。先給自己3分鐘,透過3個小動作,啟動身體、提振精神,讓血液循環暢通也比較不會繼續賴床。

 

卯時起床擊敗寒冷 喝一杯讓身心慢慢清醒

寒流一來,許多人躲溫暖被窩,早上更難起床。中醫師余雅雯建議,冬天起床時先給自己3分鐘的時間,啟動身體、提振精神,打破冬日時常感覺慵懶的循環。余雅雯說,卯時(早上500700)一到就是天快亮了,古人在這個時候往往已經起床,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在這個時間起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起床之後,建議可以喝一杯溫水,幫助大腸蠕動,因為身體經過一整個晚上的休眠,處於缺水狀態,而且五臟六腑在睡眠中沒有動工,毒素累積,喝適量水可以增加腸胃蠕動,也能幫助身體排便順暢,否則血液會過度濃稠,尤其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更需要藉由喝水稀釋血液濃度。

看更多:早上第1杯水這樣喝就能清腸!中醫教你五臟運行喝水法更排毒

 

余雅雯進一步表示,如果喝水足夠,能幫助排除血液的毒素,對皮膚也會比較好,不易面色蠟黃、肌膚粗糙。另外,早上起床也是排便好時機,除了喝夠水,也可以在肚臍周圍做按摩,從右下到左上,呈現ㄇ字型的按摩手法,或是順時針繞著肚臍周圍按摩,都能幫助排便更加順利。

 

3分鐘晨間習慣 精神百倍、陽氣升發

余雅雯也分享以下3個動作,給自己「33分鐘」,幫助醒腦、啟動一天的開始。

 

1.閉目養神3分鐘

余雅雯說,晨起前,不要馬上起身,先閉目養神3分鐘,讓頭腦慢慢清醒;尤其上了年紀的中年人,如果起床後突然改變成坐姿,無論是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患者,或是身體經過一夜未喝水,在血液濃稠狀態下,可能造成頭腦昏沉,立刻下床都有跌倒的危險。

看更多:寒流殺到愈晚愈冷!這2天最凍「低溫恐跌破5度」 這些山區有望下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搓臉叩齒3分鐘

臉部是六條陽性經絡走過的地方,早上起來按摩一下、搓一搓、轉轉眼睛,都有助於陽氣升發。另外,還可以叩齒50下,來刺激大腦、使耳聰目明,也讓唾液分泌得多一點,徐徐嚥下,讓意念流過丹田形成一個小周天(指體內的氣沿著任督二脈循環運行)。

 

3.提肛梳頭3分鐘

起床之後,提肛梳頭3分鐘,可以坐在床緣吸氣,練一點凱格爾運動,除了可以固腎氣,也能增強肛門括約肌、骨盆底肌,讓陰道緊實,尤其對有漏尿問題的女性有幫助。梳頭不一定要使用髮梳,可以「十指」代替梳子,以每個方向去敲敲大腦,幫助醒腦、血液循環暢通,也有烏黑秀髮的作用,幫助降腦壓、防止頭痛。

看更多:凱格爾運動可改善痔瘡、便祕!一併解決漏尿、陰道鬆弛問題 再加「1招」助排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踮腳尖能調節自律神經、改善失眠及心律不整?醫師說話了
icon
2024-01-17 11:05:00
延伸閱讀
陳美鳳67歲像25歲 身材逆天祕訣在這!女神式、相撲蹲防婦女病 瘦腿美出新高度!
icon
2023-10-11 15:51:00
延伸閱讀
身上有味道 洗澡也洗不掉?小心是水喝太少惹禍!4徵兆是身體缺水警報
icon
2024-01-17 11:13:00
延伸閱讀
小寒竟比大寒冷!當心「排便」誘發心肌梗塞 中醫曝小寒保暖活血食物
icon
2024-01-04 16:20:00
延伸閱讀
遵守「6原則」來增肌減脂、抗衰老!醫師教你吃這種蛋白質 延緩腎衰竭惡化
icon
2024-01-19 17:00:00
延伸閱讀
高麗菜吃不完?快試試高麗菜「這樣做」減輕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疼痛
icon
2024-01-10 16:0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