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太多、熬夜上火嗎?今天吃什麼?快看舌頭顏色選菜更健康

自我檢查舌頭、口腔

丁彥伶 報導 2024/02/12 00: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電視節目「サンキュ (謝謝)」,分享有4種型態的舌頭變化恐怕是健康出問題。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節目中分享的舌頭型態和健康之間的影響說法,其實引用的就是中醫診斷的舌相。他也提醒,過年期間大家不喜歡上醫院,每天早上起床刷牙的時候,可以照鏡子看看自己舌頭的顏色、舌苔狀態檢視自己的健康,趕快從飲食和生活來改善。

 

在日本電視節目上,來賓分享可以從舌頭的幾個部位看出健康問題,例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運動過度易引發「急性痛風」 中醫從舌相看「痛風3體質」1粥品助改善

 

舌頭兩側凹凸不平

舌頭兩側呈波浪鋸齒狀,表示體內水循環不良。在女性月經前、或喝太多水、腸胃虛弱時較常發生。

 

舌頭底部有兩條青筋突出

舌頭底下有兩條靜脈,如果靜脈明顯青筋突出,即是血液循環差的跡象。通常睡眠不足、疲勞、寒冷或體內積熱時,容易有這種情況。

 

舌頭兩側發紅

舌頭兩側比其他區域更紅,則表示身體壓力,是身體在發出求救信號。造成壓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過於壓抑忍耐、沒有適當放鬆等。

 

舌苔厚

如果舌頭中央的白色舌苔變得很厚,甚至看不到下面的粉紅色,表示胃和腸道內積聚了過多的物質。大部分時候在積食時都會出現這種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解說:舌頭可反映內臟健康

周宗翰說,這節目中的來賓說的是對的,因為他們是引用中醫的論點。中醫認為舌頭與內臟間具有密切聯繫,透過經脈循環運行而表現於舌象變化,所以舌象也能反映體內狀態及臟腑病變。不過舌頭也會因為人的年齡而有不同變化,像有些老人的舌頭表面有裂紋,小孩有些有白屑等,這些是正常的,不需要過度擔心。

 

舌頭有薄白苔是正常的

他表示,一般人都以為舌頭要粉粉紅紅的才健康,上面如果有白苔就有問題,所以前幾年大家流行刮舌苔,每天刷牙的時候用力刷舌頭,刷到舌頭都發紅、受傷。其實舌頭有些微白苔是正常的,表示脾胃很健康,完全沒有舌苔、舌頭紅紅的才可能是有問題。而且如果是生病長出的舌苔,即使刮掉了,也會很快又回來。

 

周宗翰說,過年大家常大吃大喝,又熬夜玩、打牌,可能會有消化不良、陰虛火旺等情況,趕快來看怎麼辨視舌頭顯現的健康問題:

看更多:嘴破吃什麼比較快好?想馬上好「這樣做」!吃4水果不再讓嘴巴破洞

 

舌苔白厚:腸胃濕氣重、消化不良

表示現在的腸胃消化不太好,也代表腸胃濕氣重、消化差、食物積留太久。人易感到腹脹氣、食慾不振、身體疲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改善:可喝四神湯、紅豆燕麥薏米粥,出去走春、流流汗。

 

舌黃臉紅:陰虛火旺、心火亢盛

如果舌頭偏黃,且臉色有點紅,感覺喉嚨乾、想吃冰冷食物、口破、心煩等,可能是熬夜引起「陰虛火旺」,心火亢盛。

 

改善:喝蓮子銀耳湯,蓮子清心、銀耳可滋陰。沒時間準備則可以吃年節必備的梨子、蘋果等。

 

舌苔黃色:火氣大

如果舌苔呈黃色,有口臭、大便不順,可能是過年油炸、高熱量食物吃太多,火氣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改善: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也可以喝蓮藕汁、椰子水退火。

 

舌側有齒痕:過勞、氣虛

如果發現舌頭邊邊有齒痕且肥肥大大的,可能顯示氣虛及水腫,要注意是否最近過度虛勞,以及體內水分代謝有問題。如果運動後常有上氣不接下氣情形,則要注意心臟的問題。

 

改善:過勞要吃溫熱食物,可用幾片黃耆泡茶水飲用補氣,少吃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

看更多:飯後馬上刷牙反而傷牙?醫指出一天中最佳刷牙時機有3個 這時候千萬別錯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宗翰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用吃藥也好睡!睡前做什麼助眠?可以運動、看電視嗎?專家教你建立睡前儀式
icon
2024-01-25 10:10:00
延伸閱讀
吃火鍋也能瘦身?脂肪最怕「5蔬菜」降膽固醇又調節血糖
icon
2024-01-26 06:00:00
延伸閱讀
每天都「超慢跑」為什麼沒有長肌肉?一直超慢跑就對了嗎?醫:這樣做更健康
icon
2024-01-15 16:29:00
延伸閱讀
飯後馬上刷牙反而傷牙?醫指出一天中最佳刷牙時機有3個 這時候千萬別錯過
icon
2024-01-26 16:06:00
延伸閱讀
天冷喝這杯保暖又瘦身!怎麼吃不易發胖?這樣吃飽又會瘦
icon
2024-01-24 11:37:00
延伸閱讀
喝咖啡防肝癌、巴金森氏症!2族群不宜攝取咖啡因,喝茶竟比喝咖啡危險
icon
2023-12-20 12:4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