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彭淮南85歲身體硬朗堅持1習慣!研究:能逆轉心臟老化、延壽

前央行總裁彭淮南 TVBS資料畫面

朱育嫻 整理 2024/02/19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財金鐵漢」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今年85歲了,退休後的他更加重視健康養生。不少人都好奇彭淮南如何照顧身體?他有一個十年如一日的習慣,就是每天去公園晨走,研究也指出,運動能逆轉心臟老化還能延年益壽,就算50歲才開始也不嫌晚!

 

彭淮南85歲養生祕訣:每天晨走、吃6種蔬果

據報導,彭淮南自20182月退休後,擔任央行榮譽顧問,每日8點半準時抵達央行,5點半離開;他堅持終身學習,每天抽出時間閱讀,也從中獲得滿足。彭淮南非常注重健康,在退休後仍每天早起到公園晨走,他主要以快走和體操為主要運動,避免跑步是盡量對膝蓋減少傷害。而這個持續多年、每天堅持的好習慣,使得他85歲的高齡看起來依然硬朗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彭淮南也強調健康很重要,他的日常飲食和運動,都以保持身體健康為首要目標,他認為每天要攝取56種不同的蔬菜和水果,並強調多樣化、多色彩更有益健康。此外,彭淮南還會飲用一大杯綠茶,促進健康。

看更多:69歲林青霞防腦部退化靠8招 記性比年輕時更好!吃1飲食降失智、膽固醇

 

沒時間運動?每天運動15分鐘就能延年益壽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持續運動是抗老延壽的不二法則。但現代人常常說工作很忙,沒時間運動,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王思恒指出,就算是短時間運動也能延壽,他引述一項台灣研究顯示,每天做15分鐘運動就能延年益壽。該研究調查41萬名台灣人的運動習慣,並追蹤這些人的健康狀況平均達8年;結果發現,每天堅持做15分鐘運動者,死亡率下降14%,且壽命延長3年。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再增加15分鐘的運動量,死亡風險可進一步下降4%。然而,每日運動量超過100分鐘後,增加運動時間對降低死亡率的效果便不再明顯。

 

王思恒也直言,只是去公園散步,都遠勝過整日坐著不動;對於初接觸運動的人來說,只要開始活動,就能獲得巨大的健康益處。雖說現代人生活忙碌,但抽出15分鐘時間運動應該還是可行的,例如在家做超慢跑、徒手深蹲、伏地挺身、波比跳等,都是有效又省時的運動法。

看更多:超慢跑減重要跑多久?心律不整能超慢跑嗎?COVID-19確診可以超慢跑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也能逆轉心臟老化!50歲才開始運動也不嫌晚

運動好處不只如此,另一項研究顯示,運動也能逆轉心臟老化!王思恒表示,隨著身體老去,心臟肌肉會逐漸僵硬且失去彈性,導致心臟功能下滑,甚至產生心衰竭。過去研究發現,終身訓練的69歲運動員心臟,與年輕人一樣充滿彈性,但如果是50歲之後才開始訓練,還來得及嗎?

 

該研究受試者是平均53歲的中年人,以循序漸進方式,將運動量增加到每周56小時,研究期間共2年。運動項目以個人喜好決定,例如跑步、腳踏車、游泳等;訓練強度中高,並每周做2次高強度間歇訓練。

看更多:英國研究揭示:「這運動」降血壓效果最好!醫教你如何養出規律運動好習慣

 

學者發現,2年後重新檢測身體數值,這些人不但最大攝氧量增加18%,更逆轉了左心室肌肉的硬化。所以無論幾歲開始運動,永遠不嫌晚,不過王思恒提醒,運動訓練要循序漸進,初接觸運動者可從每天30分鐘開始,一開始腳步先踩穩,後面才能跑更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王思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1歲女星超狂瘦身:全麥麵包+1物 8個月狂瘦50公斤 14天減肥食譜大公開
icon
2024-02-15 15:15:00
延伸閱讀
5旬大叔減重11公斤、腰圍少10公分!全靠躺著練1動作、2飲食法
icon
2024-02-16 10:10:00
延伸閱讀
想快速瘦肚子可以怎麼吃?瘦小腹菜單和運動大公開
icon
2024-02-18 06:00:00
延伸閱讀
雨水節氣要排濕!按手臂內側排濕降心火 便祕貧血靠桂枝湯、大黃泡澡改善
icon
2024-02-17 11:54:00
延伸閱讀
減肥先吃菜還是吃肉?專家給解答:這樣吃可延緩血糖上升 這種湯別先喝
icon
2023-11-03 16:39:00
延伸閱讀
哈佛醫師的黃金4寶抗癌湯!每天喝2碗防癌、減肥、抗三高 材料簡單又便宜
icon
2023-01-31 18:18: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