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研究發現:「1營養素」恐是關節炎因素之一 ?研究過程中還意外發現禿頭救星

研究發現:「1營養素」恐是關節炎原凶 研究過程中還意外發現禿頭救星?

梁萱琪 整理 2024/03/25 15: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色胺酸」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之一,能幫助人體生產蛋白質、肌肉、酶和神經傳遞物質等,但我們身體無法自行製造色胺酸,只能透過食物攝取。科羅拉多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色胺酸在腸道細菌的轉化作用下,生成一種可引發關節炎的化學物質,增加體內的炎症反應。

 

腸道菌叢失衡 恐會讓色胺酸代謝「吲哚」導致發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和脊椎關節炎是常見的發炎性關節炎,雖然關節炎風險跟基因遺傳、抽菸等因素有關,可若能找出特定的環境觸發因素,以及它們誘發發炎的機制,就可以有效阻斷受影響的途徑,來預防或提早治療關節炎疾病。為了了解誘發發炎的條件,研究人員利用自體免疫小鼠模型,在用膠原蛋白誘導關節炎後,觀察整個發炎過程,結果發現,小鼠在腸道菌叢失調後,腸道細菌竟將飲食中的色胺酸,代謝出可能引發炎症的「吲哚」,增加體內的發炎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色胺酸」是人體不可或缺的胺基酸,除了用於製造蛋白質、肌肉、酶、神經傳導物質等,它在調節人們的睡眠周期也具有一定的作用,可透過研究也指出,人體可能在腸道菌叢失調後,會將飲食中的色胺酸代謝出「吲哚」,進一步增加體內的炎症反應和自體免疫活動,導致關節炎加重。

看更多:小孩睡不好可以吃褪黑激素嗎?褪黑激素副作用是什麼?醫推喝這杯入睡

 

深入研究還意外發現 衰老色素細胞是禿頭救星

科羅拉多大學研究團隊的庫恩博士和其研究團隊,目前正致力探索,如何通過操縱腸道細菌,來改變色胺酸的處理過程,減少吲哚的產生,在研究過程中還發現,衰老的色素細胞會產生大量的特定信號分子「骨鈣素」,進而激活平常處於休眠狀態的毛囊幹細胞,產生長而粗的頭髮。

 

這項研究不僅對於未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相關疾病,有著不容忽視的影響,若深入研究,還能找誘導頭髮生長的強效激活劑,這項研究已於二月份發表在《臨床調查雜誌》上。

看更多:吃鮪魚、毛豆能心情好!快樂食物助眠、提升心靈免疫力,吃2食物壓力恐更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