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是乾癬還是脂漏性皮膚炎?你分得清楚嗎?

  • 健康2.0
  • 2018/01/02 19:00
  • 字體放大
  • 是乾癬還是脂漏性皮膚炎?你分得清楚嗎?

     

    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一名大學教授已罹患乾癬超過20年,早期年輕時一開始是先出現大量的頭皮屑,後來工作壓力大、睡眠時間少,乾癬的狀況愈來愈嚴重,除了頭皮之外還延伸至全身,皮膚泛紅的他,同事都戲稱他「紅面關公」。

     

    全身皮屑掉不停,以為是脂漏性皮膚炎

    「乾癬人生」真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的。彰基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邱瑩明解釋,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為免疫系統異常,導致皮層加速生長。乾癬成因目前仍不清楚,可能是先天遺傳,也可能是後天誘發,如生活壓力、作息不正常、抽菸、喝酒、藥物過敏等所致。通常「照紫外線」是一個不錯的治療方式,但有些人的皮膚很敏感,照了之後皮膚會變黑。

     

    本身也是乾癬病友的台灣乾癬協會祕書長王雅馨說:「我在20多年前發病,一開始以為是脂漏性皮膚炎,因為以前大家對乾癬沒概念;發病時,早上起來床單上都是皮屑,多到可以裝滿一個桶子了。」現在的醫學中心或地方診所,第一時間也不一定會想到是乾癬,所以很多病友在確診前,往往拖了半年以上,繞了一大圈才知道自己得了乾癬。

     

    乾癬型態多樣化,診斷大不易

    為什麼乾癬不容易診斷?因為其型態多樣化,典型的是帶有銀白色皮屑的鮮紅色斑塊,也有可能是單純紅色斑塊,甚至是點滴狀、膿疱狀,而發生的部位全身到處都有可能。王雅馨列舉出乾癬與其他皮膚病容易混淆的地方:

    *發生於「頭部」時,與脂漏性皮膚炎難以鑑別。

    *發生於「手足」時,像手足濕疹,部分身體病變又像慢性濕疹(俗稱牛皮癬)或體癬。

    *發生於「指甲」時,常被誤認為甲癬(俗稱灰指甲)。

     

    是乾癬還是脂漏性皮膚炎?你分得清楚嗎?

     

    那麼當身體出現哪些疾狀時,就要提高警覺可能罹患乾癬?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乾癬好發於頭皮、耳後、手肘、膝、手足、軀幹及指甲等,臨床症狀上,乾癬患者的皮膚會呈現界線分明的紅色斑塊,合併銀白色皮屑脫落,在脫屑之下有異常鮮紅色、有組織液;另外患者會指甲凹陷、有黃黃顆粒感,指緣有癬。

     

    是乾癬還是脂漏性皮膚炎?你分得清楚嗎?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翻攝自網路‧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