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頭皮屑愈洗愈多?專家教你挑「抗屑洗髮精」

  • 健康2.0
  • 2018/01/04 19:15
  • 字體放大
  • 頭皮屑愈洗愈多?專家教你挑「抗屑洗髮精」

     

    為什麼會有頭皮屑?為什麼頭皮屑會這麼多?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煩惱。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解釋,正常皮膚每天都會由底層的基底細胞,不斷地進行細胞分裂,老舊的表皮細胞被推擠到皮膚表面,形成角質細胞,最後自然剝落,這是正常的角質代謝流程。但如果皮膚受到種種原因導致發炎、感染,原本應該正常單獨脫屑的表皮細胞,就會混合油脂、組織液,並且聚集成較大的細胞團塊加速脫落,這就是所謂的「頭皮屑」。

     

    有些人頭髮比較油一點,頭皮屑看起來就油油黃黃的,但有些人反而是乾乾的頭皮屑;若一旦伴隨頭皮屑出現頭皮紅、頭皮癢等發炎症狀時,臨床上就會歸類為「脂漏性皮膚炎」。

     

    頭皮屑愈洗愈多?專家教你挑「抗屑洗髮精」

     

    網路抗屑偏方,哪一種真有用?

    而網路上充斥著各種抗屑法寶,例如用醋、椰子油、優格、檸檬汁、洋蔥泥、薑泥等,真的有用嗎?彰基家醫科主治醫師劉晏孜提到,曾有患者真的用醋、洋蔥、薑來清潔頭皮,反而出油、泛紅得更厲害,完全沒有效。媒體人楊皓如也說,身邊友人曾經買海鹽來清潔頭皮,把一顆顆的海鹽當作頭皮去角質,後來頭皮感到疼痛,連髮質都變粗了。

     

    盧靜怡說,用一些刺激的東西抹在頭皮上,只是以痛的感覺取代頭皮癢,而且,對已經發炎的頭皮,刺激性物質只會更惡化發炎的狀況。網路流傳的偏方中,只有優格是比較安全的,因為它有點滋潤度,乳酸本身也是天然的保濕因子,可以溫和代謝角質,加上一些其他的成分如脂肪酸、油脂、醣類等,也可以幫助修復皮膚。

     

    去屑洗髮精該怎麼選? 專家解答!

    頭皮屑過多,很多人會買去屑洗髮精來用,怎麼使用去屑洗髮精效果最好?盧靜怡建議大家,要先了解自己到底是哪一種頭皮,若頭皮屑是油油黃黃的,可以選用含有水楊酸或檸檬酸成分的洗髮精,來調理出油;若頭皮比較敏感、已經有紅疹的,就要選擇含洋甘菊、蘆薈等成分來舒緩。另外,洗髮後也不要用溫度過高的吹髮器,或太尖銳的梳子,以免誤傷頭皮造成感染,或者刺激頭皮,加速頭皮屑產生。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雪上加霜!乾癬不理它,結果併發關節炎!
    是乾癬還是脂漏性皮膚炎?你分得清楚嗎?
    除皺紋不求人!自製中藥眼膜 美白保濕一次做足
    「腸胃型感冒」究竟是感冒還是腸胃炎?
    防腹瀉不中毒!譚敦慈公開6招買菜技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