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舒緩坐骨神經痛!達人教你2招伸展讓脊椎呼吸

  • 健康2.0
  • 2018/05/30 17:47
  • 字體放大
  • 舒緩坐骨神經痛!達人教你2招伸展讓脊椎呼吸

     

    你一天有多少時間黏在椅子上?長時間久坐不僅造成腰椎的負擔,更甚者會導致坐骨神經痛。醫師指出,約有6到8成的人都會坐骨神經痛,久坐或長期維持同一姿勢,會造成「脊椎盤憋氣」,沒辦法呼吸,而後腹肌接著睡著、臀肌接著失憶,最後都會導致坐骨神經痛。

     

    為什麼椎間盤會「憋氣」?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蔡東翰解釋,椎間盤裡面並不是靠血管輸送養分,椎間盤的養分主要是靠擴散作用,把養分帶進去,所以當我們在活動時,椎間盤會一縮一張,像是吸氣吐氣般在進行代謝,就能保持充足的水分,維持在健康狀態,所以若長期維持一個姿勢不動,椎間盤就是沒有在「呼吸」,椎間盤就處於憋氣的狀態。

     

    坐骨神經痛 運動不能亂做

    而常在公園都會見到不少人做彎腰的運動,不論是彎腰摸腳或彎腰後仰朝天花板,這些動作其實反而會讓坐骨神經痛加重。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提醒,有些運動做的不正確,是會養出椎間盤突出。經常見到不少人彎腰,把腰當作支點、腿是直的,但髖關節都不動,都是腰部在動,這樣反而傷腰椎,正確應是以髖關節為支點,背部盡量平直去伸展;另外也有老人家會手舉高往後仰,把肚子挺出去,這樣也是壓腰,不可以把重量全部壓在腰椎上,一樣要以髖關節為樞紐,才不會受傷。

     

    鄭雲龍示範 2招讓脊椎呼吸

    透過正確活動來穩定脊椎的延伸,過程中就能把氧氣養分帶進椎間盤,達到擴散作用。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教大家2招,幫助脊椎呼吸保健,遠離坐骨神經痛。

     

    1.雙手往前交扣,接著吐氣,胸骨靠近恥骨,背要拱出來,吐氣時拱背,吸氣時挺胸,來回做8次,背部就會感到微微發熱。

    舒緩坐骨神經痛!達人教你2招伸展讓脊椎呼吸

     

    2.雙手放在頭部後方,先擴胸吸氣,挺胸挺腰,接著往前低頭,拱背吐氣,再回正擴胸吸氣;來回幾次就能讓脊椎呼吸。

    舒緩坐骨神經痛!達人教你2招伸展讓脊椎呼吸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椅子太矮、久坐讓你屁股痛?1招擺脫「梨狀肌症候群」
    女性脊椎痛不尋常!併發反胃噁心,「這器官」很危險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舒緩坐骨神經痛!達人教你2招伸展讓脊椎呼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