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縮胃手術幫你瘦,三高竟也不藥而癒!風險、好處一次破解

  • 健康2.0
  • 2018/07/27 18:45
  • 字體放大
  • 對於「少吃多動很困難」的病態性肥胖患者來說,飲食、運動、藥物的控制已經很難瘦,需要靠終極手段「減重手術」來盡快解決;而有些患者做了縮胃手術後,原本有糖尿病、三高的狀況,竟也在手術後就完全消失。究竟縮胃手術的好處是什麼?風險又在哪裡?請醫師來解答吧!

     

    縮胃手術幫你瘦,三高竟也不藥而癒!風險、好處一次破解

    示意圖/TVBS

     

    台安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糠榮誠表示,「減重手術」是減肥的終極手段,是藉由改變胃容量的方式,減少熱量吸收,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基本要件是BMI≧40,或BMI≧35且合併有肥胖相關併發症者,年紀不能超過55歲;通常會建議肥胖病人先嘗試非手術方式減重,如果失敗才可以考慮減重手術。

     

    糠榮誠醫師說,減重手術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要有苗條的身材,而是藉由減重讓身體更健康。目前的減重手術有以下4種:

     

    1.可調整的「胃束帶手術」

    手術原理是經由類似約束帶的裝置,將胃部上方約束,同時經由置於皮下的注射器來調整束帶鬆緊度,以調整可進食量;因為不切割胃腸道,是目前醫界認為最安全的外科減重方法。

     

    胃束帶屬於可逆手術,併發症少,比較沒有營養素缺乏的問題;不過也有缺陷,因為沒有減少胃容量,病人的飢餓感仍然強烈,所以減重速度慢,通常要2~3年才能達成減重目標。為了加快減重效率,病人術後需要經常回診調整束帶,因此就診會較頻繁,而束帶也可能會出現感染、浸潤、移位等併發症。

     

    2.胃縮小手術(又稱袖狀胃切除手術)

    以腹腔鏡手術將胃大彎袖狀切除,保留約100cc的胃容量,經由降低並限制食量來達到減重效果。另外,胃部切除後,可降低飢餓素的分泌,進而減少飢餓感。這項手術安全性較高,併發症比例較低,手術後飲食品質較胃繞道好。

     

    此外,亞洲人是胃癌好發的族群,因此定期胃鏡檢查是衛生當局強調的預防方式,袖狀胃切除後,仍可接受完整的胃鏡檢查;但胃繞道手術後,胃鏡是無法針對大胃進行檢查。與胃束帶手術比較起來,兩者同為限制型的手術,但袖狀胃切除並無在人體內留置任何異物,因此不用擔心腹內異物可能導致的潛在問題。但是此一手術涉及了部分胃臟的切除,此一切除是不可逆的,必須考慮清楚再手術。

     

    3.胃繞道手術

    被美國減肥醫學視為黃金標準手術,是目前最有效的減肥手術。這種手術除了以重新形成的小胃囊容積來限制進食量之外,部分的小腸繞道又有減少吸收的效果,因此減重效果相當好,而且長期的復胖率極低,對於需要快速減肥的患者而言,是較佳的選擇。

     

    4.胃內水球

    一種免開刀的減重手術,經由胃鏡將水球置入胃內,再注入生理食鹽水於水球內,讓胃的容量受限縮小,而減少食物的攝食量、增加飽足感的產生,達到減重的效果。但水球置入的期限僅6個月,屬於「暫時性」的減重療法,較適用於合併多重疾病高手術風險的肥胖病人。

     

    縮胃手術幫你瘦,三高竟也不藥而癒!風險、好處一次破解

     

    糠榮誠醫師提醒,以上減重手術約有10%的併發症,包含感染、出血、傷口感染,約有2%~3%需要再次手術,3個月死亡率約有千分之3,相對於其他沒有手術病人約千分之1死亡率。另外,皮膚在減重後會有鬆垮現象,部分胃繞道病人會有吻合阻塞、胃潰瘍的問題,胃束帶手術會有束帶滑脫的問題。還有,手術後吃東西容易嘔吐,術後吃東西需要慢飲慢食,不要大吃大喝,可以減少吃東西嘔吐的情形。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減肥不用壓抑!專科醫師教你:只做2件事,正常吃也會瘦
    愈吃愈瘦、比節食運動更厲害!營養師激推「洋蔥減肥法」
    醫師傳授獨門減重法:原地「搖滾健走」超燃脂,1分鐘學會!
    運動讓人快樂又抗癌!腫瘤科醫師分享防癌日常保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縮胃手術幫你瘦,三高竟也不藥而癒!風險、好處一次破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