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你有甲狀腺失調嗎?敲敲膝蓋一招自我檢測!

  • 健康2.0
  • 2019/01/11 18:26
  • 字體放大
  • 一講到甲狀腺失調,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凸眼、大脖子,其實這樣的印象並不完全正確。

     

    台安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表示,甲狀腺亢進最典型的症狀就是體重突然變輕、手抖,常見症狀還有容易流汗、易怒、睡不好、掉髮、經期不正常等;甲狀腺低下則可能出現體重增加、疲倦想睡、手腳冰冷、走路容易喘等症狀。

     

    翹腳敲一敲 一招檢測甲狀腺機能
    不過,林毅欣表示,臨床診斷上還是以抽血檢驗為主,也可以用「深層肌腱反射」(DTR)作為輔助判別。他說明示範,通常會請患者坐在較高的椅子上,雙腳懸空,醫師使用扣診錘敲擊患者雙膝髕骨下方,測試其膝跳反射。

    你有甲狀腺失調嗎?敲敲膝蓋一招自我檢測!

     

    如果膝跳反應遲鈍、不明顯,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尤其常見於年長者;如果膝跳反應很敏感,則會懷疑可能是甲狀腺亢進,常見於20、30歲的女性。

     

    碘太多太少 都會危害甲狀腺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提醒,碘過多、過少都可能引發甲狀腺腫大、機能失調。他曾遇過一位14歲的患者因為脖子腫來就醫,檢查後確認為甲狀腺腫大;媽媽還覺得奇怪:孩子很喜歡吃海苔,不可能缺碘啊!江坤俊趕緊說明,碘攝取過多同樣會影響甲狀腺功能。

     

    除了年輕女性和年長者之外,孕婦和正在哺乳的女性也是常見甲狀腺機能失調的族群;林毅欣強調,其中碘是關鍵;孕婦如果碘不足,可能導致胎兒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不足,也就是「呆小症」。

     

    營養師劉怡里提醒,建議這兩大族群每天攝取200微克的碘,但最高不超過500微克。以日式海苔為例,一小包通常會有4、5片,建議孕婦一天最多吃3包;如有額外補充碘的保健食品,每天則不宜超過2包海苔。

    你有甲狀腺失調嗎?敲敲膝蓋一招自我檢測!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身為限碘一族譚敦慈:我家這樣煮食不踩禁忌

    守護甲狀腺,適量補碘是關鍵!主廚私授海鮮昆布鍋

    疲倦、走路喘可能暗藏甲狀腺危機!尤其這3個年齡層最常有狀況

    避免大脖子上身,就要這樣吃

    身體少一「碘」,關係可大了!尿液檢測3分鐘就知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你有甲狀腺失調嗎?敲敲膝蓋一招自我檢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