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疲倦、走路喘可能暗藏甲狀腺危機!尤其這3個年齡層最常有狀況

  • 健康2.0
  • 2019/01/10 18:33
  • 字體放大
  • 「江醫師,我想檢查我的肝臟。」一走進診間,這位病人直接了當的告訴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自己這兩個月覺得非常疲勞,一覺起來還是覺得很累,旁人也說他沒精神,所以猜想自己一定是肝臟出問題了;江坤俊為這位病人進行詳細檢查發現,不是肝臟問題,其實是甲狀腺功能低下。

     

    還有一位病人因為下肢水腫、走路會喘而就醫,病人以為是靜脈曲張導致水腫,沒想到一檢測之下,竟也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導致心臟沒力,進而引發下肢水腫。

     

    疲倦、走路喘可能暗藏甲狀腺危機!尤其這3個年齡層最常有狀況

    示意圖/TVBS

     

    小小的甲狀腺,竟然對健康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江坤俊說明,甲狀腺的主要功能是增加新陳代謝,可說是人體中作用最多的內分泌激素,幾乎身體所有器官都會和甲狀腺的作用相關。

     

    甲狀腺功能就像體內兩大勢力的拔河──其中一方是引發亢進的抗體,另一方則是引發低下的抗體。台安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提到,一般認為20至30歲的女性是甲狀腺亢進的好發族群,就是因為她們體內已有自體抗體,但由於壓力因素或攝取過量的碘,會導致「亢進的抗體」威力強過「低下的抗體」,就造成甲狀腺亢進。

     

    還有一個常見甲狀腺亢進的族群,就是正值更年期的婦女。根據國外統計發現,年輕時曾有甲狀腺亢進的女性,經過治療痊癒後,有4到5成的人在更年期時亢進問題會再次發作。

     

    至於60歲以上長者,則需要特別留意甲狀腺功能低下問題;到了80歲以上,更有高達20%的長者患有失智症合併甲狀腺功能低下。林毅欣表示,自然老化以及50、60年代的飲食缺碘都是可能原因。

     

    另外,輻射也是引發甲狀腺功能失調的關鍵因素。由於甲狀腺位在皮下僅1公分的位置,相當容易受到輻射線刺激,例如311日本核災後,鄰近幾個縣市的居民發生甲狀腺疾病機率特別高。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甲狀腺亢進不僅會腫脖、凸眼,9種症狀都和它有關!

    甲狀腺出問題?肌少症上身?常見病症「自我檢測」這樣做

    甲狀腺和「碘」是敵是友?亢進、低下飲食原則大不同

    甲狀腺結節、囊腫差別在哪?會變癌症嗎?醫師一次說明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疲倦、走路喘可能暗藏甲狀腺危機!尤其這3個年齡層最常有狀況
  • 人氣排行榜